共聚一堂承匠心,薪火永续铸师魂——外院赴东营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6-09 作者:王钰鑫 刘璐瑶 摄影:解忠刚 王钰鑫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431

为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扎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心关怀离退休教职工,66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东营校区的康乐宫排演厅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座谈会。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副院长韩淑芹及外国语学院师生党员参加座谈会,邀请到张用德、王清亭、王黛君、李秀民等4位老教师以及在东营校区工作的8位教师参加。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邹维忠主持。

座谈会现场


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党委书记、处长高广学应邀参加座谈会并致辞,他表示“外国语学院老中青党员齐聚一堂,共话党史、校史、院史,是外国语学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举措,此次活动体现了学院党委对青年教师、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心关爱,体现了对老同志的重视和关心,为外国语学院点赞!”并向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赠送了《<初心清响 致敬百年>—离退休老同志献礼建党百年文艺作品集》,该书收编了王清亭、王黛君老师的作品。

为表示对退休老教师的问候和敬意,学院派在校生党员代表为4位退休教师献花,两代党员亲密交谈,场面温馨和睦。


高广学致辞

高广学向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赠书




在校生党员为退休教师献花


党委书记张永宁向与会师生汇报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学院在“十三五”期间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为C+,学院党委入围学校党建双创标杆院系建设名单。尤其是2020年外国语学院恢复建制以来,学院在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高层次研究平台、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成绩斐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他强调:这些成绩都是学院几代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离不开离退休职工打下的坚实基础、留下的优良传统,离不开留在东营校区工作的职工辛勤的工作和付出。我代表学院全体师生、代表毛浩然院长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张永宁书记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学院将根据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新要求,在传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发展新文科,服务新工科,努力把外国语学院建设好,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区域经济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离退休职工能够持续关注青年师生的发展和成长,青年师生传承优良师德师风,外国语学院定将不负众望,在“十四五”期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张永宁汇报外国语学院建设和发展情况


党委书记张永宁、副院长韩淑芹及各专业、课程负责人与在东营校区工作的老师们进行了座谈,表达了对东营校区教师工作和生活的关心,并就下一步的教学、科研等工作进行深入坦诚的交流。


外国语学院教师与在东营校区工作的8位教师座谈


原外语系党总支书记王清亭教授代表退休教师发言,他表示:“非常感谢外国语学院、离退休职工管理处的各位领导、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和关爱,我们是外国语学院的老兵,会一直关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希望能够和学院师生常来常往,我们也会保重身体,尽自己的能力,为学院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而后,师生党员们自由成组,围着4位退休教师开启畅聊模式。老中青三代党员齐聚一堂,四位老教师虽七八十岁但仍然精神矍铄。座谈过程中,退休教师十分关心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张用德老师了解外院师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学生党员刻苦学习。他还提到,许多老师虽然已经不在外国语学院工作,但仍然关注着学院的发展。王清亭老师坚持阅读校报并做笔记记录,他向师生党员们展示了自己记的笔记和自己收藏的校报,赢来一片赞叹。


座谈会现场

张用德老师与师生交流座谈

王清亭老师向师生们分享自己阅读校报记下的笔记


王黛君老师教导党员们要“动”。她每天坚持跳舞、写作,不仅将退休生活过得多姿多彩,身体也很健康。王黛君老师还详细询问了学生们的基本信息与学习发展规划,让学生们将这些信息写在随身携带的卡片上,并一一与他们交流,提出建议和期望。李秀民老师热情地询问学院现任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情况,与学生党员的畅谈未来发展规划。


王黛君老师与学生亲切交谈

李秀民老师热情地与师生交流


通过与退休老教师的深入交谈,参加座谈会的师生党员们被老教师们始终坚持学习、关心学院发展、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深深感染。机关党支部的梅琳同志认为:“这次东营之行是一次外院人的寻根之旅,我有幸聆听4位为学院发展奉献一生的老教师们畅谈院史;也有机会再次走入外语村,感受属于外语人的记忆。那里的一草一木、一瓦一石依然是那样的亲切,它是每一个外院人最不能忘怀的地方,是我们永远的记忆。” 机关党支部的陈春辉同志说:“在张书记的带领下回顾外院的发展历程、和外院老领导和老教师深入交流,一起追忆过去、展望未来,内心的历史责任感油然而生。我将带着这份厚重的使命感投入工作,脚踏实地,为学院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通用英语系党支部的孙秀丽表示:“回到阔别十年的东营校区,感触很多。与离退休老教师的进行座谈,一方面让离退休教师了解学院的发展、变化,同时老教师以他们的亲身的经历影响着青年学生。”英语语言文学系党支部的刘媛媛说:“座谈会上再次见到王清亭前辈,倍感亲切。当年刚入职时王老师来听我的课及给予指导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看见老爷子精神矍铄倍感欣慰,正是老一辈人的引领和教诲,才有了如今的我们。”研究生外语教学部党支部的孙玉超表示,与退休前辈老师们座谈,一方面为他们身体康健、精神矍铄感到非常欣悦,另一方面为他们把几十年青春和汗水播洒在三尺讲台上的感人故事和奉献精神感到由衷钦佩,我们要始终铭记前辈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学习他们勤恳踏实、爱岗敬业的高尚品质,并衷心祝愿前辈老师们身体康健、天天快乐、阖家美满幸福!

俄语专业党支部迟玉娇在送王黛君老师离开时,将那一捧鲜花放在阳光下老师小三轮车的车斗里,老师说回去一定好好保存它们。她深受触动地说道:“我目送着那个瘦小、朴素却坚毅的背影载着开了满车的鲜花离开,我想,老师已然为俄语教学事业奉献了一生,接下来只管活得健康快乐,满园的弟子、弟子的弟子自会在世界各处如鲜花般不息地绽放。”


座谈会师生合影


外国语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和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的发展,通过此次座谈交流,学院师生认真聆听他们的引导和教诲,切身感受良好师德师风的熏陶,有助于提升学院广大师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利于扎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传承优秀办学与科研传统,更好地助力外国语学院的发展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