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外国语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地研学

发布时间:2021-06-09 作者:王钰鑫 刘璐瑶 摄影:王钰鑫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727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思想水平,切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6月5日至6月6日,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实地研学活动”。

此次实地研学活动师生党员们前往刘集党支部旧址、黄河文化馆、华八井、王尽美烈士纪念馆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参观学习。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副院长韩淑芹、党委副书记邹维忠及外国语学院师生党员参加此次研学活动。

6月5日上午7:00,党员们在创造太阳集合出发,上午10:00到达刘集党支部旧址。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党员们深入地了解了《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以及传入中国的发展历程,实地参观了解陈望道对我国第一本《共产党宣言》译本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共产党宣言》诞生并传入中国的艰辛。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大家认真听取讲解,并将重要史实图片拍照留念。

期间,党委书记张永宁还介绍了我校余世诚教授在刘集发现和保护我国第一本《共产党宣言》译本的事迹。师生党员在讲解员介绍与实地参观展览中,了解了第一本《共产党宣言》译本在战火岁月中颠沛曲折、辗转多次的保留历史,以及《共产党宣言》对中国思想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影响。


师生党员参观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场景蜡像

张永宁书记讲解我校余世诚教授在刘集发现和保存我国第一本《共产党宣言》译本的历史

师生党员认真观看展览并进行交流

师生党员参观广饶抗日期间使用的武器展品

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师生党员在刘集党支部纪念馆合影


下午,党员们先后参观了东营市廉政教育基地和黄河文化馆。在廉政教育基地,师生党员们了解了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新形势新常态以及相关的案例展示。其中,反腐成果展厅、审讯室、案件展厅、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展示等内容给党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师生党员在东营市廉政教育基地合影


在黄河文化馆,师生党员们认真参观学习了壮美黄河、四季如歌、沧桑迭变、黄河体验厅、印象东营等七个展厅,感受到了在现代化声光调控技术下黄河流域的历史人文特色,了解了黄河流经之处的沧桑迭变。


师生参观黄河流域模拟图

师生党员参观黄河文化馆

师生党员体验5D馆

师生党员观看孔庙模拟模型

黄河文化馆集体合影


6日下午,师生党员们参观华北地区第一口发现井—华八井和诸城市的王尽美故居及烈士纪念馆。在华八井,师生党员们了解到了华八井的发现勘探的历史,感受到石油工人为祖国献石油的不怕吃苦、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


师生党员参观华八井

师生在华八井合影留念

在王尽美故居和烈士纪念馆,党员们看到了王尽美在革命年代的生活用具,简单朴实中透着一种坚毅和不服输的精神。认真学习了王尽美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山东党组织的创建和发展做出的伟大贡献,王尽美烈士为革命艰苦奋斗,积劳成疾,为党的事业和革命事业的发展英勇牺牲,师生党员们都被王尽美烈士的事迹深深打动,深受鼓舞。

师生参观王尽美烈士故居

师生参观王尽美烈士故居

师生参观王尽美烈士纪念馆

师生参观王尽美烈士纪念馆并交流

师生在王尽美烈士纪念馆合影


 通用英语系党支部的孙秀丽同志表示,两天的红色之旅紧张而又充实。参观《共产党宣言》陈列馆等活动给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深切感受到信仰的力量。这种融入式、体验式的教育,使师生们在重温党史孕育发展过程中激发出爱党、爱国、爱校的真挚情感。英语专业本科生党支部的王妍同志说:“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展现的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与爱国意志让我深深震撼。我看到纪念馆墙壁上的刘集惨案牺牲者的姓名时,感慨于优秀中华儿女在敌人面前的无畏精神,敬佩广大人民群众做出的巨大贡献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勇抗争、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此次行程中的诸多感悟浸润和触动着每一位师生党员的心灵,党史学习教育实地研学活动,让党员们在实地氛围中接受党性教育和精神熏陶,有助于激励党员们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惟真惟实的石大精神,争做与时俱进的新时代党员,为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