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真理,学党史,外国语学院《陈望道》正式演出

发布时间:2021-06-11 作者:田雯惠 刘艺 摄影:吴博轩 侯梦琪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577

 “这墨汁丝毫不苦,因为真理的味道格外甜!”65日晚,校园文化建设321专项计划原创话剧展演第四场于唐岛湾三楼举行,外国语学院原创话剧《陈望道》正式演出。

传播红色经典,体验真理味道

 1918年的中国,政令不通、国力衰微,军阀各守一方,列强虎视眈眈,百姓流离失所,中华大地一派垂死景象。陈望道怀揣抱负,远渡日本留学,寄希望于法学改变国运。但西方法学勾勒出的那座美丽乌托邦,与千里外水深火热的祖国间,相隔着深不见底的鸿沟,这让他陷入苦闷与迷茫。

 在日本留学期间,陈望道结识了日本著名学者、早期的社会主义者河上肇、山川均等人,受他们的启发与帮助,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著作,向往十月革命的道路,逐渐认识到“救国不单纯是依靠变法,依靠实业,还必须进行社会革命,他认识到只有借助共产主义才能拯救中国。”这时,在日本留学的陈望道决定回到中国,投身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事业中。在中国封建主义和军阀势力的压迫下,陈望道没有妥协,与好友白泽一等人一起投身于共产主义事业中。

 话剧表演现场,让大家拍手称好的是陈望道蘸着墨水吃粽子的场景。一张木桌,一盏昏黄的马灯,漆黑的夜里,陈望道面对着厚厚的词典和成沓的稿纸,在破烂不堪的小柴屋里专心地翻译着《共产党宣言》。为了尽快完成翻译工作,陈望道昼夜不休,废寝忘食,以致于将粽子蘸着墨汁吃了下去。但是陈望道自丝毫没有觉得墨汁苦,因为真理的味道格外甜。

 “陈望道先生考证多国译本,就着‘共产主义的墨水’吃粽子,吃出了真理的甜味,充分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和中国共产党先驱知识分子的远见卓识和坚强毅力。”陈望道扮演者、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孙艺桐表示。

  

 

 

 

 

 

外国语学院原创话剧《陈望道》演出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历时近一年,主创团队潜心学习话剧演出和剧本写作技巧,通过观看《理想照耀中国》、《觉醒年代》以及各种纪录片,查阅各种史料,研究陈望道生平,不断揣摩如何自然地加入外语元素。

 指导老师相欣余在采访中说到:“话剧《陈望道》成功展演,是多方力量汇聚起来的结果,经过主创团队的努力,经过一次次彩排、展演,经过各位领导老师指导,最终才有了这部具有外院特色的原创话剧。每一位演员用心揣摩角色,用情演绎历史,每一个人都爆发出大大的能量。大家用心对待角色,也在角色中得到成长!”

 指导老师徐丹宁在采访中说:“主创团队细心准备近一年,风雨无阻坚持排练,深夜研读深析剧本。一个表情,演员们会对着镜子反复练习;一句台词,演员们会反复琢磨酝酿。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一只手笔、一方木桌、一本宣言、一颗红心,理想信念愈加坚定。百年峥嵘岁月,百年风雨历程,外院学子也躬身践行,用话剧表演的形式为祖国母亲献上祝福!”  

讲述党史故事,传递红色精神

 在采访中陈望道扮演者孙艺桐说到:“作为一名大学生,能通过演话剧的方式与陈望道先生进行一次这样特殊的跨时空的交流。我会将陈望道先生那份专注和忘我的精神铭记于心。”

 外国语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的主线与党建育人品牌有机结合,引领学生拓宽国际视野,增强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