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有约——外国语学院举办教学科研共同体“思变”论坛

发布时间:2021-05-18 作者:吴瑞媛 马若楠 摄影:吴瑞媛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507

2021516日,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工程之“名家有约”教育科研共同体“思变”论坛于南教107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和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担任主讲人,分别以“新时代背景下基于教研联动的外语教育改革与实践”“英语教学论文写作中的理据意识”为主题开展讲座,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与活动。

院长毛浩然教授致开幕词。结合本次论坛的主题,毛浩然院长提出了两个维度,即教学和科研形成联动以及学院内部、内外建立联系。此外,他还提出了教学、科研、生活全方位共同体的概念。针对“思辨”这一主题,毛浩然院长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表示:“我们要学会做减法,这并不是说简单地不去做一些事情,而是为了集中精力做更多的事情”。

  

院长毛浩然教授致开幕词

徐锦芬教授从“如何定义新时代”、“何为教研联动”等七个方面和在座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研究。立足于时代发展的前提,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徐锦芬教授首先指出,新时代背景下的外语学科发展及外语人才培养等已成为讨论的热点话题,在这一形势下,教学与科研的联动是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应有之意。关于如何开展教研联动这一问题,徐锦芬教授表示反思是教研联动最方便最直接的途径,并为在座教师们提供了教学日记、教学对话、听课与观察、问卷调查与访谈四种反思方法。徐锦芬教授认为研究与教学既存在关联也有不同之处,需结合本校本院课程设置进行相应的学术研究,同时注重课程思政研究。她强调,教师的自主性和能动性是关键,了解课程思政研究需要进一步细化家国情怀以及文化修养。徐锦芬教授表示外语教师还应了解新时期国际外语教育研究的三大转向:社会转向、多语转向和积极转向。并从宏观、中观、微观角度为教师们提出了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她建议,“不要抱怨,多一点包容和理解,这样我们的幸福指数才会提高”。

  

徐锦芬教授进行分享

张文忠教授从“规范意识”和“理据意识”两个方面与在座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经验。从研究规范到写作规范,张文忠教授列举了“研究程序”“数据呈现”等十余项应注意的问题,他特别强调要强化理据意识,研究过程所有重要的决定都需要理据支持,作为研究者和作者,为对学术和对自己负责,再怎么仔细都不过分。关于论文评审时的看点,张文忠教授总结为“研究问题是否明确具体,且具有显见的理论/实践价值?”“关键概念/变量是否有清晰界定和层次?”等十余个方面,并举具体案例提出了八个论文评审中最常见的问题。在论文的修改方面,他指出,“好文章是‘改’出来的,而且越改越长,研究论文尤为如此。修改指求实、求顺、求规范,是对作者自身的尊重,也是对学术负责、对读者负责的友善行为。”强化理据意识和规范意识,对论文进行多次、适当的修改和润色,每次恰当的修改都会为文章增色。最后他结合自身经验为教师们的写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他强调,“从学习并重复/验证本领域顶级期刊发表的高质量实证研究开始。既学习和体验如何做实证研究,也学习如何写出内容详实、理据充分、逻辑清楚、格式规范、读者友善、可读性强的文章来,正所谓‘始模仿,终创新’。”

  

张文忠教授进行分享

  

院长毛浩然教授结合两位教授的讲座内容,对论坛进行总结。他对教师们提出了几点期待,“希望教师们能够总结凝练讲座的内容,继续自己科研论文的写作;期待有更多优秀的文章,未来能够成为外国语学院的品牌;希望教师们对待论文写作与评审时能做到‘不怕麻烦、多次修改、一查到底’,对学术、对读者负责。”

  

毛浩然院长对讲座进行总结

  

此次活动使得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对于新时代背景下基于教研联动的外语教育改革与实践、英语教学写作中的理据意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于明确学院人才培养方向,助推学院未来发展建设,意义重大。


主讲人简介:

徐锦芬,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SYSTEM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编委,多家SSCICSSCI外语类核心期刊外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二语习得、自主学习、教师发展。已主持完成2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重要课题20多项,正在进行一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在SSCICS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50多篇。出版专著和主编各类教材30多部。曾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获“湖北省十佳优秀教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我最喜爱的魅力导师”“华中卓越学者”等荣誉称号。

张文忠,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等,《南开语言学刊》(CSSCI来源集刊)等多种学术期()刊编委。研究兴趣为英语课堂教学模式、二语习得和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省市级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3部,主编《新交际英语阅读教程》等教材多部,发表论文80余篇。致力于外语教育公益,创建赋权增能型外语教学微信公众号公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