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名家有约”之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5-19 作者:张润桐 张静怡 摄影:毛云凤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568

    514日上午,外国语学院于文理楼346举办“名家有约”之专家座谈会。座谈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韩淑芹主持,特邀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与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为我院教师答疑解惑。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各系骨干教师代表出席座谈会。

“名家有约”之专家座谈会活动现场

    徐锦芬教授表示,教学研究强调聚焦,在进行教学研究时,首先要确定教学研究点,然后确定收集数据的方法,如专业四级、专业八级语言水平测试或以“CAF”(complexityaccuracy and fluency)三个维度测量;定量与定性结合,鼓励老师们结合自己的学历背景与研究专长授课,通过课堂录像或录音分析课堂话语。在英语教学论文写作方面,徐锦芬教授认为,应先明确概念,紧紧围绕研究目的,参考国内外现有文献,以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佐证个人论点,不能急功近利;论文落脚点可以从宏观与微观两方面入手明确研究焦点。

    张文忠教授指出研究性教学是教学驱动研究、研究反哺教学,是教学和研究融合的教学实践;研究性教学是一种综合各种语言技能、思维内容等多方面教学。对于论文写作方面,张文忠教授指出并分析了教师在写论文时存在的认识、操作与写作上的误区,并提供了三点建议:首先,教师要尊重自己的感觉,不要怀疑在实践中发现的真问题的价值;其次,针对不同的论文,要选择恰当的研究方法;最后,一定要有真实、客观、系统的数据对论点进行支撑。

徐锦芬教授、张文忠教授与我院教师交流

    座谈会上,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谈到:“教师在选题时,应着力解决真问题,不能盲目从众;不纠结于‘苦劳而要看‘功劳,只有‘深耕才能少走弯路。”

毛浩然院长讲话

    本次座谈会,解答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为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有利于加强外国语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学院外语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