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守初心,看今朝——参观学习“五四运动与青岛”陈列馆

发布时间:2021-05-11 作者:陈丝雨 毛晓群 摄影:郝麟 李天依 陈丝雨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458

正值五四青年节,为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了解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辈们的青年奋进精神,增强学生爱国热情,提高学生思想认识, 5月8日,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联合组织开展“五四运动与青岛”陈列馆参观学习活动,外国语学院学生会成员、研究生会成员、各班级学生干部及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成为五四运动的导火索。从5月4日开始,北京的学生纷纷罢课,组织演讲、宣传,随后全国各地的学生、工人也给予支持。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们穿过弯弯曲曲的历史长廊,从青岛道路交通产业的起源拓展到抗战时期的交通发展。

  

  

  

  

参观学习完毕,学生们重温入团誓词,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自觉接受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时代重任,常学常新,启迪智慧,补足精神之钙。

  

 

习近平总书记说:“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今天,我们回望五四百年,正是要明确当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五四运动沉淀下来的精神财富,激励一代代有志青年,激励着他们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伟大复兴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坚持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奔跑者和追梦人。

  

  

为进一步加深对五四运动精神的体悟,外国语学院5月9日于文理楼441青年之家开展“头雁计划”——“五四运动与青岛”陈列馆参观学习分享会。

  

  

主持人杜博杰带领大家回顾了参观五四运动与青岛陈列馆的过程体验,对此次参观活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感悟。俄语1901班刘书宁说:“这次我们参观的内容,分为近代、现代、当代、未来四部分。从近代,我们能够看到中国人民宁死不屈的反侵略斗争;从现代,我们能够看到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采取一系列举措,通过修路让自己富起来;在当代,危难时刻,我们便利的交通路线能够联通全国各地,能够真正众志成城地克服万难;在未来,我们看到了未来交通的巨大变化,看到发达的未来,看到一个更强大的祖国。看过去,是为了勿忘国耻,正视并铭记历史;看未来,是为了不忘初心,端正并坚定立场。希望我们能够在现在,在未来展现自己不一样的色彩。”

俄语1901班纪彦池表示:“这次参观学习,我收获满满。陈列馆位于德国风情街馆陶路,里面的展品展现了从古代到未来青岛道路交通的发展。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无论什么时刻,总是有许多普通人在真切地爱国,他们也许不是家喻户晓的伟人,更多的是没有留下名字的人。建国时期,7000多名工人用每天500米的速度来人力运送100多吨重的英雄纪念碑碑心石,没有出现丝毫闪失。当代社会,03年非典,20年新冠,那些医务工作人员永远冲在最前线。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总是有人勇敢坚定的走在前方,而我们也要学习走在他们前头的精神。”

主持人组织观看共青团中央五四微电影《重逢》。同学们通过观看五四微电影,了解了中印边境冲突下壮烈牺牲的肖思远战士,深深的体会到祖国的强盛是由一代代英雄奋不顾身,流血牺牲换来的。即使在如今的和平年代,也有万万千千的青年英雄逐日移山,不计生死的守护着祖国的山河。学生干部们在倍感振奋的同时,也纷纷表示将以青春之名,用奋斗彰显中国青年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