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提质促发展,完满育人创新篇

发布时间:2021-05-07 作者:张世锦 摄影:刘艺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330

4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于文理楼346举办期中座谈会,本次会议由外国语学院教学院长韩淑芹副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各系所有负责人及骨干教师、通识课程强化计划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出席本次会议。英语语言文学系、俄语语言文学系、通用英语系、学术英语系、研究生外语教学部、研究生教学管理部共6个系部围绕本科及研究生教学的期中检查情况进行经验分享、问题交流和举措研讨,通识课程强化计划负责人郭月琴、杨洁汇报课程建设情况。




各系部进行经验分享和汇报


研究生教学管理部副主任淳柳在汇报中表示,研究生教学管理部针对能源俄语基础口译、石油俄语翻译、翻译理论与实践等六大方面进行专项检查。研究生平台核心课程上网情况良好,各门课程已基本完成教学资源建设。在省级案例库课程建设方面,《基于译员能力的口译教学案例库》课程基本完成录制,共录制30小节,500分钟,稳步推进课程建设。研究生教学管理部还开展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座谈会,深入了解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反响良好。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做总结发言,他首先强调教师在打造课程中要出成绩,出亮点,打造金牌课程,坚决杜绝水课的出现。针对课程思政,他指出千万不能把外语课上成思政课,要符合教育规律,做到“盐溶于水”,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最后他提到教师对教材的选择上一定要秉持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严格把控教材内容,避免对学生思想产生误导。

学院将对座谈会中体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整改或向学校有关部门反馈,进一步深化课程考试改革,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认真总结学生对课程过程考核的意见及建议,以提高课程的两性一度为目标,注重学生知识、能力和素养的协同培养,扎实推进课程考核方式改革,不断规范过程性考核,真正实现学生中心的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