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成功挺进“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

发布时间:2021-04-16 作者:杨洁 田雯惠 高姝超 摄影: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319

49日至11日,第23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迎来华北、华东地区复赛。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8级学生胡翔翔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干代表学校参赛,在英语语言文学系杨洁老师的指导下,经过激烈的角逐,从108支参赛队伍中突破重围,以华东地区复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挺进全国总决赛。

此次华北、华东赛区辩题涵盖多种学科,贴近辩手生活,引导辩手关注国事、家事、天下事。我校选手参加的华东赛区循环赛第五轮辩题为:We oppose the rise of influencer economy”,探讨网红经济的利弊,引导选手树立正确价值观,脚踏实地,以真才实学报效社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时间紧,任务重。此次比赛对于参赛选手是个不小的挑战,从校选拔赛到正式的比赛,选手们只有两周的准备时间,并且还面临着课业学习的压力及参赛选手空闲时间冲突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两位参赛选手积极调整心态,认真对待并全身心投入训练之中。

杨洁老师为参赛选手制定了系统的训练计划,分为线上训练与线下训练两部分。线上部分为学生进行模拟辩论,参赛选手采用了综合全面的训练方式,两人分饰正反方上下院的不同角色,推进自己的观点,下一轮次反驳自己之前设立的观点,以提高参赛选手的思辨能力。辩题方面,紧跟时代潮流,选择当下热门话题进行辩论。线下部分,师生就辩论技巧与案例选取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且严格按照复赛流程举办了模拟赛。杨洁老师认为:“系统的训练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辩论能力,而且提升了团队之间的配合度,为赢得正式比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在此次辩论赛准备过程中,英语语言文学系其他教师积极提出自己的建议,从多方面指导两位参赛选手的模拟辩论,帮助两位选手拓宽思维。参加校级选拔赛的部分学生及部分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也积极参与模拟辩论,帮助参赛选手丰富实战经验。正式比赛前一天,学院办公室副主任解忠刚花费三个小时调试设备,不断测试,确保辩论赛时设备不会出现各种问题。参赛选手胡翔翔讲道:“我十分感谢提供帮助的老师和同学们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来帮我们训练,也为这次比赛成绩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而感到高兴。”

聚沙成塔,厚积薄发

得益于赛前的充分训练,参赛选手在赛场上发挥稳定。“比赛前有些紧张,但是杨洁老师和胡翔翔同学的陪伴让我逐渐放松。赛前充足且科学的训练让我更加自信,我相信只要认真对待每一场辩论,成绩将会越来越理想。”参赛选手王干回忆起比赛,这样说道。

面对前两轮比赛成绩不佳的情况,两位参赛选手毫不气馁,顶住压力,以平和的心态迎接接下来的比赛。对于中途出现的辩题立论偏颇问题,杨洁老师在每轮辩论结束后与及时选手沟通,引导学生寻找正确思路。两位参赛选手获得了华东赛区二等奖,并成功晋级国家级决赛。


随着为期三天的复赛圆满落幕,我校选手将养精蓄锐,为6月份全国总决赛的巅峰对决打好坚实基础。指导教师杨洁讲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做任何事之前,我们都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挑战。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校选手能有更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