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工作】外国语学院关于开展“初心向党•学史增信”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6 作者: 摄影: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254

各团支部:

根据校团委《关于开展“初心向党学史增信”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时间

2021年4月

二、活动对象

外国语学院全体团支部

三、活动内容

1.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

各团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开展专题集中学习。活动形式可包括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实践活动等,具体内容包括主题演讲、“我与党史”故事讲述、新媒体文化产品创作、参观展览或场馆名迹、观看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参加党史学习网上答题对战、阅读学习指定书目和学校校史读物等,忆红色历史、学红色精神、敬红色榜样,以丰富趣味的形式帮助青年更好的了解党史。

2.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初心使命”清明缅怀革命英烈活动。

各团支部充分运用各类红色文化场馆资源,以追忆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人物为重点,组织团员青年就近就便开展瞻仰宣誓、祭扫献花、经典诵读等,通过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团员青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3.开展“向最美劳动者致敬”主题团日活动。

各团支部在年级团总支有序指导下开展《铁人王进喜》《大国工匠》《大国重器》等观影活动,通过影片中所折射的向上精神风貌、勤劳价值取向让劳动教育“看得见”,推动团员青年生动接受精神洗礼。结合观影实际,组织开展集体学习与交流研讨,学习校内外涌现出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尤其是在我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行各业中表现出的无私奉献、大无畏精神的劳动者,进一步激励我院青年学子传承新时代劳动精神。

四、记录方式

以支部为单位统一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团支部书记在系统上发布“团日活动”,若线下举办请填写具体地点,若线上举办则填写“支部名称+线上”,并记录于“团支部工作手册”中。

五、工作要求

1.把握方向,注重内涵。各团支部要把牢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统领全年思想政治学习的主题,突出思想教育内涵,引导团员青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努力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2.突出主题,精心组织。各团支部在年级团总支的指导下,在以上主题中至少选择一项开展活动,结合支部自身工作计划,细化本主题团日活动,丰富活动形式,拓展活动载体,可以分阶段、分群体开展,努力实现影响最大化、效果最优化。

3.各团支部要做好主题团日的策划、组织与实施

1)各支部要提前策划,做好动员和宣传,团支委要发挥作用,带领青年团员积极参与。

2)学院团委将会根据“主题、形式、参与度、教育效果以及活动意义”认定一批优秀主题团日活动,择优推荐优秀团日活动进行学时认定(参考通知链接:http://youth.upc.edu.cn/2020/0422/c10866a319653/page.htm),并推报2-3个优秀团日活动参评学校优秀主题团日活动。

3)活动结束后,各团支部需提交500-800字活动情况简介(包含活动名称时间地点活动情况与收获),精选3-4张用于新媒体宣传的图片,并将原图(无压缩画质)另外存入以团支部名称命名的文件夹中,以上材料以年级团总支为单位于4月19前通过压缩包形式发送至wgytw2020@163.com(联系人:戴振山)。

 

外国语学院团委

20214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