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国家能源合作座谈会研讨服务上合示范区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1-03-14 作者:吴瑞媛 摄影:解忠刚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773


  2021312日,上合国家能源合作座谈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举行。本次座谈会由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合赢丝路国际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上合国家能源人文研究中心承办。上合示范区管委会海洋合作部部长郑师、专办逄贵乔,青岛合赢丝路国际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晓、副总经理李泽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金玉洁,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赵春露,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副院长兼上合国家能源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孙大满、副院长郭月琴,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周鹏、常务副院长王军、院长助理张涛、教授高新伟,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杨朝合,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郭文,新能源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王振波,参加了座谈会。




  张永宁书记主持座谈会,代表外国语学院欢迎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学院积极支持上合能源人文研究中心结合外语学科特色和优势积极开展工作,搭建学校相关学院与上合示范区合作的平台,在服务山东、服务青岛的行动中先行先试,成为学校与上合示范区全方位合作的“示范区”。上合示范区海洋合作部部长郑师介绍了上合示范区的基本情况,认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在能源领域具有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的巨大优势,期待双方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海洋科技与资源综合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国际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全面合作,共同参与中国-上合示范区的建设和发展。孙大满主任介绍了上合国家能源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和运作模式,以及中心的运营情况。随后与会人员就三方共同关心的合作领域、合作方式展开了深入交流,在上合国家能源产业研究院筹建、山东地炼新旧动能转换论证、海上丝绸之路可行性研究、联合举办国际会议、联合申报国家重大项目、联合培养国际化人才、政产学研协同育人、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会后,毛浩然院长陪同郑师部长一行参观了校史馆,并就系列项目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要点进行了深度交流。





  本次座谈会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上合国家能源人文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承办的第一场重要活动。该研究中心于20206月由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合赢丝路国际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三方签约成立,202012月正式入驻中国-上合示范区国家客厅。中心主要围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交流”和“智库研究”四个方面开展与上合国家的合作与交流,依托该中心策划举办大型国际论坛、专题研讨会、专家座谈会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