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做典型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1-01-12 作者:王亚男 摄影: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301

202118日,学校举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20年年会。会议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总结交流2020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讨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切实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万云波主持会议,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田丰,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理事单位参加会议。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机关党委、党委学生工作部做典型交流发言。

王勇对政研会各理事单位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会议主题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王勇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校各单位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各单位负责人带头坚守岗位,使学校能够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实现复工复学,做到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不误,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十四五”时期要重点围绕“四个好”开展各项工作:一是要有好的学科专业,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良好的学科平台。二是要有好的师资队伍,要创新思路举措,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三是要有好的生源,要聚焦学校长远发展、高质量发展,在提高生源质量上下大力气、出硬功夫。四是要有好的环境,弘扬“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价值追求,营造良好育人氛围,优化育人软环境;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硬环境。2021年各单位要聚焦党建统领”“内涵发展两条线抓好主责主业,一心一意、攻坚克难,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受邀做典型交流发言,张永宁以《积势蓄势谋势,识变应变求变--关于做好外国语学院“十四五”规划的思考》为题,从“积势蓄势谋势,把握机遇,顺势而为”、“识变应变求变,突出重点,主动作为”和“加强党的领导,政治引领,全面保障”三个部分,介绍了学院的特色做法和心得体会。他指出,规划“十四五”发展蓝图,要充分认识自身的基础和优势,清醒认识到学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善于识别并准确把握重大战略机遇,必须把学院发展放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大局中考虑,放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大局中考虑。规划“十四五”发展蓝图,必须转变观念,明确学院顶层设计和发展战略;必须准确定位,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必须引育并举构建团队,改善队伍结构。最后,张永宁表示,做好学院的工作,实现学院的发展,党委必须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要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认清趋势,把握大势,主动应对,顺势而为。把外国语学院办好,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