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围观!听说外国语学院2020年表彰会很赞!

发布时间:2021-01-11 作者:张茜 摄影:毛浩然 张亮 王钰鑫 贾惠程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481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2020年对外国语学院来讲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学院调整和疫情防控带来的巨大挑战,学院党委深刻理解学校党委调整学科布局的战略意图,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扎实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经受住了防控、调整和发展的多重考验,确保了学院的安全稳定和平稳过渡,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全院师生的育人实力、教学实力、科研实力、学习能力、综合素质、生活和工作水平跃上新的台阶,全院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1月7日,外国语学院于西环301举行了2020年表彰会,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表彰会由党委副书记邹维忠主持。

党委副书记邹维忠主持表彰会 王钰鑫摄

 表彰会之前,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发布了学院2020年度十大新闻。

党委书记张永宁研究员发布外国语学院2020年度十大新闻 王钰鑫摄

    经过学院2020年度表彰评选委员会推荐,表彰2020年外国语学院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学生代表为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宣读颁奖词,并献花、赠送“中国牛”。

院长毛浩然教授上台接受表彰 贾惠程摄

院长毛浩然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王钰鑫摄

 他是国家课题负责人,他是山东省高层次人才,他广博的学识和深厚的学术素养令人肃然起敬,他的虚怀若谷与和蔼可亲又让人倍感亲切。平日里他诙谐幽默、平易近人,但对待学术严谨认真、一丝不苟。他就是我们尊敬的院长毛浩然教授。

 全球视野,家国情怀这是毛院长对每一个外语人的谆谆教诲。毛院长教导学生,不能拘泥于课堂和理论,必须将自己所学真正运用起来;应将爱国放在全球视角下考虑,必须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和胸襟,时刻用译者的身份来要求自己,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心随精英,口随大众。这是毛院长的座右铭之一,他在课堂、讲座上旁征博引,生动形象地把深奥的科研问题娓娓道来,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语言高度凝练却又不失幽默风趣,令人拍手称快。

 刀刃向内,自我革新。这是毛院长学术上的真实写照。虽然成就斐然,著作等身,但他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他教导我们心中要有把“空椅子”,善于换位思考,用批判的眼光做学术;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五加二、白加黑”踏实勤勉、大胆批判的工作作风和学术思想。

 聪明睿智如他,幽默隽永如他,从容不迫如他,识尽喧嚣,观变沧海,带给学子们前行的不竭动力。他将人文主义情怀倾注于学院建设,彰显出“一片赤诚,力求卓越”的独特品格,以学者魅力勾勒出石大外国语学院浓墨重彩的美丽画卷!

孙大满教授上台接受表彰 贾惠程摄

孙大满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贾惠程摄

 她是十佳研究生导师,是青岛市高校教学名师,是“塔中友好使者”;她是我们学业生涯里的一面旗帜,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是我们生活中无微不至的母亲;她是俄语系的领头人,是学科建设的开拓者,她就是孙大满老师。

“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是孙大满老师奋斗人生的底色。从教20余年,她扎根学术土壤,潜心科学研究工作,近5年主持项目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项目3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各2项;她投身学科建设,2020年,孙大满老师团队教学成果获第三届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她坚守教学一线,始终践行科研育人的培养理念,用爱浇灌新苗,以拼搏迎明朝,以认真的态度、高尚的师德、无私的奉献诠释着一名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她向世界展现大国精神,带领团队进行《新冠肺炎防护手册俄文版》的编译工作,以笔为矛,以译战疫,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

 一片赤诚,一生奉献。在漫漫教学路上,孙大满老师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秉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勇担当,讲团结,不断创新,力求卓越,始终以饱满热情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以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教学方式立德树人

 追随学术、科研和教育,秉持全球视野与家国情怀,辗转于写字台和三尺讲台之间,我们致以她最高的敬意,她是我们最美的勋章。

教师马金芳上台接受表彰 贾惠程摄

教师马金芳发表获奖感言 毛浩然摄

 她是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她是研究生英语学习路上的领路者和陪伴者;耐心、温柔、关爱鼓励学生是她在学生眼中的形象,她就是研究生外语教学部的青年教师——马金芳老师。

 她勤奋严谨,潜心科学研究,主持校级项目1项,参编教材6部,曾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她求实创新,扎根教学一线,主讲《科技英语阅读与写作》《英语辩论与口才》《研究生英语视听说》等课程,教学有法,善于创新,成绩骄人,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曾获第二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比赛二等奖、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作为成长于石大的学生和贡献于石大的教师,她始终秉承石大惟真惟实的校训,教学科研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工作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将石大精神贯穿始终。

 她用语言播种,用心血滋润,拳拳爱心表达着对学生的关爱,片片真情鼓舞着学生踏实奋进,学生因她而收获,她因教学而美丽。风趣如她,智慧如她,温柔如她,转瞬里耕耘的已是十余载秋实春华;师者坦荡气,默默耕耘不问回报,回首桃李已满天下!她是青年教师中闪耀璀璨的光辉,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青春建功新时代先进集体上台接受表彰 贾惠程 摄

青春建功新时代先进集体获奖教师代表发表获奖感言 毛浩然摄

青春建功新时代先进集体获奖教师代表发表获奖感言 毛浩然摄

 青春建功新时代先进集体,她们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讲台之上传道授业;她们是疫情当前挺身而出的好儿女,学堂之外胸怀家国。面对疫情,她们坚守教师的执著、人民的本分,以笔为矛,以“译”战“疫”。她们就是我院孙大满团队与朱姗团队。

 身处讲台未曾放下家国之志,中华儿女岂容病毒肆虐横行。在战“疫”号角打响之初,孙大满团队克服困难、日夜奋战,编译《新冠肺炎防护手册俄文版》并在塔吉克斯坦出版。朱珊团队主动请缨、顶住压力,翻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英文版》,在美国、加拿大、法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出版。她们勤奋钻研,求实创新,将中国经验传至世界各地,展现了大国担当。

  三尺讲台,三寸粉笔,春华秋实,桃李沁香。她们兢兢业业,以身作则,立德树人;他们严谨求实,一丝不苟,以“笔”服众。洒下的汗水,是希望,埋下的种子,叫理想。他们是平凡的译者,手执不平凡的译笔,在抗击疫情中书写了外院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山东省教改项目、山东省社科项目和软科学项目

山东省社会实践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 张亮摄

在学校研究生优秀教学成果、青年教师讲课比赛、SSCI论文发表、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

学校思政示范课程、校级规划教材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 贾惠程摄

在厅局级及校级教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 贾惠程摄

在厅局级及校级科研、出版专著译著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 贾惠程摄

 岁月的巨笔铭刻辉煌,时间的书页翻开新篇。总书记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这世上有一种最好的等待,叫作未来可期。未来可期,就在于奋斗不息。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独行快,众行远。

 2021年已经起航,让我们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练就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外国语学院的未来必定:征程变坦途、梦想变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