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头雁计划”——优良学风班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6 作者:马若楠 摄影:吕文丽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269

12月6日晚, 外国语学院“头雁计划”——优良学风班宣讲活动于东环206举办。此次活动邀请到石工(卓越)1808班班长刘津铭、土木1704班班长赵倩和测绘1802班班长马望担任主讲人,外国语学院全体班干部参加。

肖怡然主持外国语学院“头雁计划”——优良学风班宣讲 吕文丽 摄

此次宣讲活动中,刘津铭、赵倩和马望就班级管理经验和特色建设展开交流,均从班级学风建设、科技创新和全面发展三个方面进行分享。第一,作为优良学风班,班级学风建设是重中之重。这三个优良学风班都有大同小异的学风建设方案,如定期开展班级集体自习、举行学习心得交流会等。此外,三个班级都开展了“一对一”的帮扶措施,始终秉持“可以有人先行,不可有人掉队”的原则,由学业优秀的同学带动其他同学一起学习并取得了有效的成果。第二,重视科研创新,积极参加科技竞赛和科创项目。班级内定期邀请老师、学长,和班级同学进行开展科研交流,探讨解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要多鼓励同学参加高水平的学科竞赛以及创新创业赛事。马望表示,相比于科创比赛的结果,参赛者们应更加注重准备的过程,要擅长把自己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应用到比赛中去,擅长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到团队中去。第三,要学思结合,注重全面发展。在注重学业成绩的同时,投身社会实践,关注社会发展,志愿融入生活,奉献寻求真我。日常生活中,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和文艺演出,强身健体,不断丰富自己。优良学风班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班级学风建设方案的认真制定和坚决执行、班级规章制度的落实以及班级同学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土木1704班长赵倩分享班级建设经验 吕文丽 摄

石工(卓越)1808班长刘津铭分享班级学风建设模式 吕文丽 摄

本次外国语学院“头雁计划”——优良学风班宣讲活动,让学生干部对于如何进行班级建设这一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明确了今后班级的建设方向和发展目标,对外国语学院优良学风班的建设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