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学生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04 作者:张爻 张世锦 摄影: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322



12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文理楼344室召开学生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学生党总支副书记梅琳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党委副书记邹维忠、学生党总支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学生党建中心成员参加本次会议。

邹维忠以《将“五个坚持”重要原则贯彻到学生党建工作中》为题,详细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的论述,指出如何将“五个坚持”融入到学生党建工作中,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和坚持系统观念。他强调,“一定要将‘五个坚持’重要原则贯彻到学生党建工作中,真正做到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梅琳介绍了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基本情况,从专业纵向党支部、学生党建工作中心、支部建设“六个规范提升”及党建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详细总结了学生党建工作基本做法。

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建中心成员针对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交流讨论中形成了解决方案。

张永宁肯定了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对他们为学院党建工作做出的贡献表达感谢和敬意。张永宁指出,在学生党建工作中要落实五个“聚焦”,即聚焦政治定位,坚持党在各项工作中的领导地位,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在高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大局中有序高效地开展学生党支部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学生发展的核心需求,加强学生思政、学业、科研、生活一体化建设,做“大党建”;聚焦破解难题,要切实解决党建工作中遇到的人的问题、物的问题、事的问题,选优配强支部书记,优化支部的资源配置,加强政策保障;聚焦提升质量,结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关于开展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的通知》,着力推动党建工作流程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和推广学院党建育人品牌;聚焦育人成效,树立鲜明导向,聚焦党建成效,加强榜样引领,加强宣传,用好宣传平台,讲好党员故事,传播党员的声音。张永宁表示,外国语学院党建工作应融入外语特色、学科特色,打造外语品牌,争取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

本次研讨会加强了学院与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明确了学生党建工作思路,有助于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学院学生党建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