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小屋”线上公益助学项目荣获 “同心家国·志愿有我”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发布时间:2020-12-07 作者:韩晨玉 摄影:郭翠春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248

11月28日,学校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于留学生培训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凭借新颖的形式、完善的策划、丰富的内容,我院的“云梦小屋”线上公益助学项目荣获“同心家国·志愿有我”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该赛事邀请的大赛评委有全国青联委员、山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张军,威海市环翠区社区工作服务负责人郭洪周,中国海洋大学团委社会实践与青年志愿者工作部教师周星宇,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红十字会主任王春平,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红十字藏马救援队队长李从国,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孔佑然,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穆海涛,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青年中国行优秀指导教师刘慧及各院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指导老师。

此次比赛经过项目申报、学院(部)及学生组织推荐、网络投票、公开答辩等环节选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在最后的决赛答辩环节,我院“云梦小屋”团队答辩人从项目自身特点、发展模式及成果预期等方面入手,采用PPT展示、评委问答的方式进行答辩。最终我院“云梦小屋”线上公益助学项目荣获“同心家国·志愿有我”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外国语学院云梦小屋负责师生合影 郭翠春 摄

“云梦小屋”是由校团委指导,外国语学院团委实施的线上公益助学项目。该项目依托“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建立,希望可以真正落实并长期追踪到这些儿童的成长情况。项目团队秉承着“帮一个成一个”的心愿,由13名志愿者与山东省滨州市信阳县以及济宁微山县的13个小屋的孩子一一对接,进行线上远程授课,给予他们学业上的帮助、心理上的陪伴和精神上的鼓舞,也希望在长期的帮扶中,真正见证一个个孩子和一个个家庭命运的改变。另外,团队还开展了“小屋益起筑”活动,分为旧物募集和爱心购活动,筹集资金,在生活上为孩子们提供帮助。

目前,项目团队已经进行了四次通识课程和三次英语课程教学辅导,课程效果良好。几个内向的孩子慢慢变得开朗,团队也收到了孩子的感谢信两封、家长的感谢视频一份。在校园筹得旧衣物、书籍等百余件,筹集公益基金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