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建设公司总部合同法务处钟瑞宝副处长做客外语学人大讲堂之硕博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02 作者:田梦洁 摄影: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578

2020121日晚,中国石油建设公司总部合同法务处钟瑞宝副处长应邀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外语学人大讲堂之硕博论坛,做了题为“跨文化沟通与谈判实务”的涉外专题报告,这是硕博论坛的第十讲即专题十(语言学)。论坛在文理楼346会议室举行,由郭月琴副院长担任主持,中国石油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葛长波副院长、外国语学院邹维忠副书记、刘媛媛老师等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部分研究生同学也参与了交流与研讨。

 

 

兼具英语和法律双重专业背景和十余年海外石油类项目经理经历的钟瑞宝处长,从什么是跨文化沟通切入,提出“人生处处是跨文化沟通”。随后,钟处长就其在EPC项目中与甲方主管的来往邮件向我们介绍了跨文化沟通与谈判的技巧,语言严谨,逻辑缜密,有放有收,把握好“度”,并提出有效沟通的“三三制”和“三板斧”,即有效沟通的三大要素--专业精深、知识广博、阅历丰富,以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临之以威。钟处长还指出要建立个人品牌,良好的口碑有助于个人发展。

 

 

在两个多小时的论坛活动研讨环节,葛院长、邹书记与钟处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分别对钟处长的分享表示了感谢。钟处长就“法律翻译”“涉外法律”“危机应对”等问题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外语、法学的同学积极参与交流与互动,会后表示视野大开,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