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人文研究中心暨文萃英华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0-12-01 作者:于梦华、贾惠程 摄影: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378

研究员巴达维先生讲座环节

为加强我院师生对阿拉伯国家人文文化的了解,构建中阿友好交流渠道,11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利用腾讯会议顺利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人文研究中心暨第十八届“博萃节”文萃英华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苏丹喀士穆大学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巴达维博士担任主讲,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大满教授主持,我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负责教师、学院教师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200余人听取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题为“阿拉伯人文文化遗产与历史记忆”,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孙大满教授对巴达维博士的学术成就做基本介绍随后巴达维博士阿拉伯人文文化遗产与历史记忆展开详细的讲解。巴达维博士从“文化”一词的含义入手,从地理与政治角度介绍了阿拉伯世界、阿拉伯联盟,并从语言与文化、阿拉伯传统饮食、服装、婚礼、阿拉伯女性地位等不同方面对阿拉伯国家的民俗和文化进行了详细讲解。此外,他还向我院师生阐述了汉语在阿拉伯地区的受欢迎度以及自己对于中国语言文化的热爱。巴达维先生准确的中文发音及妙趣横生的讲解引起了同学们的阵阵惊叹。

此次讲座,使外国语学院师生对阿拉伯国家的人文地理风采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促进我院同阿拉伯地区的交流有重要的意义,有利于推动中阿文化交流,构建友谊桥梁。

 

专家简介:巴达维·阿卜杜拉·巴达维,1983年生人,苏丹喀士穆大学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研究员,汉语文化桥梁奖委员会委员,喀士穆大学孔子学院考试委员会主席,汉语组考试委员会主席,喀土穆大学中文系学术改革委员会主席。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共和国专任翻译,中苏高层会议同声传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