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主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5 作者:陈丝语 王雨 摄影:刘艺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522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23日下午,高远务实的时代擎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主题报告会在南教203举行。此次讲座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荣华主讲,外国语学院党委主办,学生党总支、院团委承办,学院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团校学员参加。


高远务实的时代擎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讲座现场 刘艺 摄

张荣华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详细讲解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抓住发展机遇。讲座三个部分展开:解读《建议》的基本框架和总论要点、总结《建议》中的突出亮点、分析《建议》相关的两个看点。张荣华首先总结过去,把握现在,规划未来三个层次,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五个坚持、六个以及九大目标六个方面《建议》的基本框架和总论要点进行了解读。张荣华深入分析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中的五大突出亮点,即四个全面新布局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三个彰显核心要义、强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张荣华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讲解了《建议》相关的两个看点,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完成情况与宣布时机和百年大党以中共中央名义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的意义两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理论总结

通过张荣华教授的解读,学院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核,理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时,此次主题报告有利于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脚踏实地,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大地。

张荣华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学术带头人山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8出版著作49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其中24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