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八届“博萃节”开幕式暨青年硕博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21 作者:贾惠程、毛晓群 摄影: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352

副院长孙大满教授主持开幕式 李文慧

院长毛浩然教授讲座现场 邹维忠

院长毛浩然教授讲座现场 邹维忠

院长毛浩然教授讲座现场 邹维忠


为提高学院师生学术科研水平,充分激发师生们的科研热情,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外国语学院第十八届“博萃节”开幕式暨青年硕博论坛于1119日晚在西环301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研究生会承办。博萃节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大满教授主持,学院硕士生导师、参与“PI+传帮带”的教师、拟考博的教师、硕士研究生以及其他院内外教师近200人参加。

院长毛浩然教授做了题为《系列选题挖掘、选题高效论证、新学科快速入门、多模态话语分析》专题讲座。从如何快速入门一个新的学科、如何分类推进系列选题挖掘、如何简答六问高效论证选题、书面语如何升级为学术话语、如何高效训练系统创新思维、如何进行多模态话语贴标签、如何进行高效时间管理等七个部分进行了深刻剖析。

浩然教授介绍了新学科“快速入门六部曲”指出选题挖掘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系列向下多层次分类向上三维度归类。在选题时要注重“选题价值货币化、研究问题具体化、切入视角时政化”,参考文献的选择要兼顾权威性、相关性、时效性、国际性和兼容性。毛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以其形象生动的案例和幽默睿智的话语阐释了书面语升级为学术话语的核心路径以及高效管理时间、精力和情绪的方法。在培养创新思维方面他强调要加强沟通力协同力分析力抉择力和执行力

毛浩然教授提出了“人与人相处的最高境界”这一命题。他讲到,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最高境界有四:一是舒服——让别人舒服,让自己也舒服;二是有理、有利、有节;三是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四是不争不足以立世,不退不足以大成。通过换位思考,做到“说话让人喜欢,做事让人感动,做人让人想念”。毛浩然教授的讲解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内容深入浅出,纵横磅礴,贴切师生们的实际需求,给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饕餮盛宴讲座结束后,孙大满教授对讲座内容做了简要的总结发言。她鼓励大家要坚持不懈积累,勤奋刻苦思考,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取得丰硕的成果。

“博萃节”取义于“博采众长,群英荟萃”,外国语学院第十八届“博萃节”将举办“文萃英华”系列讲座主题班会外文翻译比赛国际学术交流汇报会等各项学术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的优良平台“博萃节”的举办有利于充分发挥外国语学院特色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专业能力和学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