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大咖引领 外语学人大讲堂之青年硕博论坛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0-11-20 作者:杨洁 江润洁 摄影: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966

2020年10月末至11月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外语学人大讲堂之青年硕博论坛又连续举办了四期讲座活动。在毛浩然院长的引领下,论坛大咖云集,青年小咖也粉墨登场。滕琳教授精彩的云端讲座激起了我院青年教师的科研热情,江润杰副教授、杨洁博士也纷纷登上青年硕博论坛开讲,毫无保留地与老师们和研究生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近一个月来专家大咖和硕博小咖们的精彩讲座。

 

滕琳教授云端做客石大外语学人大讲堂之青年硕博论坛

专题五(语言学) 引燃青年学者的学术研究热情

20201029日下午,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滕琳教授应邀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外语学人大讲堂之青年硕博论坛的云端,做了题为“应用语言学实证研究方法和实验设计”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副院长郭月琴教授主持。

出生于1982年的博导滕琳教授聚焦应用语言学和外语教学研究,以SSCI实证研究论文为案例,用简洁明快的语言、条理清晰的逻辑和颇具磁性的声音,系统阐释了实证研究范式、研究方法和实验设计。滕教授的讲座颇受师生欢迎,腾讯会议室扩容后,容纳了近400人的粉丝团前来聆听。滕琳老师的讲座反响热烈,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还想再听一次,希望能听到滕老师的系列讲座。显然,这次讲座引燃了青年学者的学术研究热情。

 

 

滕琳教授简介

滕琳,教授,博士生导师;受聘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百人计划(文科A类),曾任黑龙江大学教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育学院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毕业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主修应用语言学和教育心理学方向。研究主要围绕二语写作、自我调控学习、教师教育、学习者内部因素(学习动机、自我效能感、情感等)、心理认知过程以及心理学量表研发及验证等方面。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一项,参与完成12项国际和省部级及厅级课题。近五年来,在心理学、教育学、应用语言学和外语教育等研究领域发表16篇高水平学术文章,其中在国际社会检索期刊(SSCI)发表13篇,包含SSCI一区文章9篇。完成13 篇国际学术会议报告,获得多项国际学术奖励。现担任多个国际SSCI一区期刊外部审稿人,例如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Assessing WritingSystemTESOL Quarterly等。

 

外语学人大讲堂之青年硕博论坛专题六(文学:江润洁副教授主讲)顺利举行

 外语学人大讲堂之青年硕博论坛专题六(文学)于115日晚19:00-21:00在文理楼346会议室正常举行,论坛由孙烁博士主持,轮值主席江润洁副教授为大家做了“再谈隐性进程下奥斯汀作品《傲慢与偏见》中阶级观建构”的报告。

 

 

 

江润洁老师阐释了北大申丹教授提出的隐性进程概念,并据此重新分析解读了奥斯汀的经典作品《傲慢与偏见》中的隐性进程之线,对作品从头至尾的表层情节进行了颠覆,从新视角入手展现了隐含作者的阶级观。郭院长和论坛主持人孙烁博士也分别对江老师的报告做了回应点评,同学们积极提问,会后表示视野大开,受益匪浅。

 

外语学人大讲堂之青年硕博论坛专题七(语言学:杨洁博士主讲)顺利举行

2020年11月12日晚20: 00-22: 00,中国石油大学外语学人大讲堂青年硕博论坛专题七(语言学)在文理楼34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论坛主题是语言类型学视角下的汉语连动式,由英语语言文学系杨洁博士担任轮值主席,郭月琴副院长担任主持并进行了相应的组织和协调工作。邹维忠副书记、尹衍桐博士、任杰超副教授等对该话题感兴趣的老师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部分2019级、2020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MTI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同学也参与了交流与研讨。

 

 

杨洁博士从认知语言学角度切入,结合语言类型学理论对汉语中的连动式结构进行了语义层面的讨论,并总结出一套汉语连动式的界定标准,该标准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为后续研究奠定了基础。在研讨过程中,邹维忠副书记指出,讲好中国故事包含讲好中国语言,要让外国人了解汉语的研究情况,邹书记的一番话提升了本次论坛的理论高度,增添了家国情怀。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陈纪宁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提出并探讨了如何运用语言学理论知识助力对外汉语教学的问题。尹衍桐博士则从认知翻译角度与杨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外语学人大讲堂之青年硕博论坛专题八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毛浩然教授的精彩讲座和PI+传帮带对接培训会

20201119日晚,外国语学院外语学人大讲堂之青年硕博论坛携手研究生“博萃节”开幕式,邀请院长毛浩然教授在西环301给全院师生做了个精彩的学术报告。针对近期很多老师都迫切需要撰写项目申请书、考博proposal或各类论文,研究生同学在为开题而烧脑,却苦于不知道如何得当选题、如何快速论证,如何进行话语分析,毛院长做了题为“系列选题挖掘、新学科快速入门、选题高校论证、多模态话语分析”的学术讲座。这场历时两个半小时务实点津、答疑解惑的讲座,为愁得夜里心中老有不闭幕的剧场的师生送来了及时雨,是真正的雪中送炭。

论坛讲座之后,郭月琴副院长就PI+科研传帮带对接工作方案的三个步骤和六大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和解释。随后,稍作休息的院长毛浩然教授又对方案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耐心的疏导。培训会持续了半个多小时,结束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老师们都被毛院长旺盛的精力、绝佳的口才、超强的思维和人格魅力所折服。郭院长表示,她和老师们要响应毛院长的号召,以空杯归零的心态好好做学问,同时做个情商高、有爱心、温暖贴心的学习型组织好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