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启航工程第四讲——新时代高校好网民养成攻略

发布时间:2020-11-16 作者:田雯惠 摄影:吴瑞媛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162

规范学生上网行为,培养高校好网民,1114日,外国语学院和文法学院联合举办的启航工程第——新时代高校好网民养成攻略南教300举行。本次讲座由来自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团队的郑健主讲2020级全体新生共同参与。

  

启航工程第郑健老师主讲 吴瑞媛 摄


郑健正在讲解 吴瑞媛 摄

  

郑健从互联网革命及其影响、网络社会面面观、清朗空间保卫战、争做新时代好网民四部分展开本次讲座,指出网络对当代学生的负面影响,提出学生必须合理安排上网时间,正确利用网络。

以互动为开端,郑健展开了本次探讨。互动中,学生要对自身网络依赖程度进行打分。通过互动,郑健引出了互联网革命及其影响,他指出信息消费行为可能带来信息依赖、信息焦虑的风险。并且,通过结合实际,他认为暴力、虚伪、充满负能量的网络环境,会损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甚至埋下犯罪的种子。郑健通过分析得出社会生活环境恶劣、科学知识欠缺、政府公信力下降、商业利益驱动、西方敌对势力的恶化等是充满负能量的网络空间形成的原因。因此郑健鼓励学生要正确认识网络传播规律,警惕主观臆断,保持理智客观,坚守法律底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争做新时代好网民。

英语2003学生马蕙质说:“听了本次讲座之后,我更加了解当今互联网时代,知道了自身应该遵守的网络规范与清朗网络空间的责任。在未来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高校网民。”

本次讲座,郑健向学生讲述了身为高校网民应该遵守的网络规范和清朗网络空间的责任,有利于规范学生上网行为,更有利于进一步构建和谐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