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基础培训班第七、八讲

发布时间:2020-11-04 作者:田雯惠 陈丝雨 摄影:刘玉倩 刘长春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79

103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基础培训班实践课程第七、八讲在南教202开展。本次培训由兼职辅导员王钰鑫和陈纪宁担任主讲人,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

基础培训班主讲人王钰鑫开始授课 刘玉倩 摄

王钰鑫首先带领学员观看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的青年网络公开课“中国重返社会世界之巅”纪录片,体会张维为讲述的从“中国人的大国情怀与强国情怀”、“西方模式的基因缺陷”、“读懂中国的新视角”三方面看中国精神、中国崛起,坚定国家自信,领悟用中国话语讲述中国故事的意义,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学生认真观看青年网络公开课视频 刘玉倩 摄

陈纪宁围绕“如何做合格的共青团员”和“如何办一场有意义的团日活动”这两个问题,指导培训班成员以小组形式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讨论过后,每个小组的代表进行陈述发言。对于以上两个问题,成员们的回答紧跟时代热点,各具创意,在如何做青年团员这一问题上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建议:认真学习党的系列指导思想、团的基本知识;宣传、完成好团组织交代的任务,发挥模范作用;深入落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改正错误,成为一名朝气蓬勃的合格团员。在组织团日活动时,组织者首先要端正态度,做好民主调研;还可以打造充满青年色彩的团日活动,追求创新,选择真正有意义的主题;并在活动结束后做好总结和宣传工作,力争打造有特色影响更广的团日活动。

陈纪宁正在讲解 刘长春 摄

学生围绕讨论主题进行小组讨论 刘玉倩 摄

活动结束后,英语2001班王肖雅表示:“本节课形式多样,气氛活跃,通过观看纪录片,我了解到了中国不断崛起的过程,更加感受到身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在讨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团员’与‘如何办一场有意义的团日活动’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很多理论和时间知识,将来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

此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基础培训班,使培训班学员对团员的责任和团日活动有了基本的认知,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并增强了学生对国家的自信心;学生们全面了解了中国的崛起,这对于促进学员积极参与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实现全面发展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