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基础班第二讲】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做好基层团支部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1 作者:张润桐 摄影:高姝超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170

10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基础培训班第二讲于文理楼142模拟法庭举行。本次课程由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杜文倩主讲,2020年全体培训班学员参加本次课程。

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杜文倩讲课 高姝超 摄



杜文倩以“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做好基层团支部工作”为主题,介绍了共青团的组织、历史、干部职能、基层团支部的工作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要求等方面内容。首先,她以“什么是共青团”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共青团的组织与发展历程。随后,杜文倩介绍了团干部的定义,以具体事例说明团干部的地位,强调团干部的作用,指出“团的干部在青年身边,共青团才在青年身边”。

杜文倩详细介绍基层团组织的基本任务和“三会两制一课”的主要内容,强调青年团员要紧跟党的步伐、接受党的领导,积极发扬榜样带头作用。另外,她还介绍了发展团员、推优入党、团员档案管理、团日活动开展等方面的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杜文倩也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要求”为题,教导学员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传承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为国家的发展和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我力量。

此次主题培训课程为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基础团务有关内容,有利于增强学生对共青团的认识,提高工作能力和方法,提高其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端正思想态度,找准自己的定位,实现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