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人大讲堂之青年硕博论坛专题三(语言学)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6 作者:姜训禄 摄影: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396

202010151900-2100,中国石油大学外语学人大讲堂之青年硕博论坛专题三(语言学)在文理楼34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活动的主题为“硕博研究生和科研传帮带面对面答疑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担任答疑人,姜训禄博士担任主持人。论坛现场爆满,座无虚席,八十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论坛活动。



本场论坛分为读书报告和师生答疑两个环节。张建欣、郭悦、刘佳琪、张青青、周晓玲、韦欣等六位研一新生先后就谭学纯教授的专著《接受修辞学》,以“五加二、白加黑”的范式,限时5分钟脱稿分享了各自的心得收获与批判性思考,梳理点评了该书的逻辑框架、核心思想、学术思路、学术话语、理论体系、跨学科话语扩张以及后续研究的可拓展空间。

在答疑环节,与会教师围绕大家共同关心的教学科研问题,与毛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关于论文写作如何处理行文中学术话语和口语的关系问题,毛院长以生动案例指出,掌握学科核心术语可实现概念指称中的言简意赅,并更容易与其他学者同频共振。关于论文选题如何小题大做,毛院长仍以切身经历诠释如何向下多层级分类”“画好选题目录树,强调一篇论文聚焦解决好一个具体的小问题,说深说透,避免面面俱到的蜻蜓点水,论文需要的是深度而不是广度。关于跨学科,毛院长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不为跨学科而跨学科,在交响乐中勿忘主旋律。

此外,毛院长还就学术交流冲突话语困境”“翻译美学标准”“法律翻译等问题解答了与会教师们的疑惑。在两个小时的答疑会中,气氛活跃,交流充分,对师生们深入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