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工会、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外语话中国”教职工风采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1 作者:田雯惠 摄影: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1326

 

为了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提升外语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课程思政教学能力,109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工会、外国语学院在文理楼346联合举办了外语话中国教职工风采展示比赛活动。校工会张军主席、汤平如副主席和外国语学院毛浩然院长、张永宁书记出席活动现场,徐万治教授、外教Russ、副院长郭月琴教授担任比赛评委。



比赛开始前,张军主席表示:非常感谢外国语学院,特别是外国语学院工会、团委承办了这次活动,非常辛苦。我希望我们基层工会能多举办一些推进学校发展,展现中国教师风采的类似活动,希望本次活动能取得圆满成功,工会也将继续大力支持此类活动。

风采展示比赛过程中,各位老师纷纷展现自己的风采。马金芳老师以纯正的美音介绍了欧洲的中国风建筑,赵慧老师用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表达了自己对青岛这座城市的热爱,李秋雨老师的西班牙语版松鼠桂鱼令人向往,孙继平老师用英语娓娓道来,讲述了琅琊和徐福的故事。参加视频展示的老师更是别具匠人,郑琳老师精心录制的精彩视频、杨洁老师配音的国际范儿、孟宏宏老师纯正的俄文、曹砚黛老师的侃侃而谈,无不令人印象深刻。各位老师流利的外语,饱满的热情,讲述着中国故事,展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令人流连忘返、意犹未尽。



继中国教师的故事讲述和展示之后,郭月琴老师专门采访了本次比赛的特邀代表国际友人Russ。从美国来到中国将近5年,Russ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与中国的故事,表达了他对中国的赞赏和对中国人民的热爱。




最终,马金芳老师获得了风采展示比赛活动的一等奖,李秋雨老师与孙继平老师获得二等奖,王海霞老师、赵慧老师、江润洁老师获得三等奖。

赛后,Russ称赞参赛老师道:用其他语言演讲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所以参赛老师们真的是太勇敢了。不管是汇报展示还是演讲都很棒,我真的很享受整个过程。

张永宁书记指出:我们要继续发挥外国语学院教师的特长来举办类似的活动,让老师与学生更加喜欢外语,用外语展现我们的风采。”毛浩然院长鼓励分管工会的副院长郭月琴教授继续努力,争取将这次活动推向全校,乃至整个青岛市、山东省,带领全校同学和本地人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青岛故事、石大故事,传播好中华文化。

在校工会的支持与鼓励下,此次活动不仅展现了外国语学院教师的独特风采和家国情怀,更体现了外语人的全球视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这次比赛让老师和同学们更加热爱外语,也更加了解中华文化,热爱中华文化,乐意传播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