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岛湾畔,“石大外语角”续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10-12 作者:李文慧 牟采梅 毛云凤 摄影:牟采梅 审核:杜文倩 浏览次数:638

109日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举办的“石大外语角”系列活动于文理楼U字型户外广场如火如荼地展开。党委宣传部部长沈刘峡、副部长刘积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黄方、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俞继仙、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等领导出席,校内各专业学生及留学生参加。

领导合照 牟采梅 摄

“石大外语角”每周五晚在文理楼U字型户外广场举办主题活动,每学期计划举办10场,每期活动由专业系、专业年级班级承办,设立“外语口语擂台赛”制度。参与学生就当期主题发表自由演讲,并现场评出当期擂主。每学期末举办“石大外语角十大擂主争霸赛”,评选出该学期“最佳外语口语霸主”。本期外语角由俄语专业2019级研究生谭雅婧和英语专业2018级本科生刘璐瑶主持,活以“COVID-19 and Me”和“相识—有朋自远方来”为主题。

  

黄方处长发表讲话  牟采梅摄

  

“近年来,学校一直在大力推动国际化,但能够出国的同学是有限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从去年开始便提出了一个新想法——‘在地国际化’。‘石大外语角’活动与‘在地国际化’理念相符合,希望大家积极参加‘石大外语角’活动,勇于开口,提升口语交际能力,也预祝此活动能够顺利开展。”黄方处长在讲话时如是说。  

  

毛浩然院长发表讲话  牟采梅摄

  

外国语学院秉承着家国情怀、全球视野,放眼大局,致力于把“石大外语角”打造成“外语村”,再现东营外语村的辉煌,将“外语角”发展成西海岸新区、青岛地区乃至全国的文化品牌。我们致力于将“石大外语角”从口语交流平台发展为学术外语交流平台,增设英文学术论文指导部分,加强校地合作,使‘石大外语角’能够为青岛国际化建设提供更多的双语、多语人才。”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指出,“石大外语角”不仅为石大学子提供了口语交流的平台,更将成为展示石大人惟真惟实,开放发展,讲好中国故事,走向国际化的广阔舞台。  

自由讨论期间,大家热情高涨,师生全员参与。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众多参与者中还有跟着父母来参加活动的小学生,“虽然很多话我听不懂,但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趣,等我长大了还要参加,那时候我不仅能听懂,我一定还可以流利地说出来。”还在上小学五年级的曲昊为说道,外语角不仅为大学生提供了交流锻炼的平台,还在小朋友心里埋下了学好外语的种子。

学生与留学生交流 牟采梅 摄

在“外语口语擂台赛”中,五名选手“打擂”。经过激烈角逐,英语角和俄语角的“擂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级本科生艾文涛和俄语专业2017级本科生李朝政。“提升口语是一个相互的过程,双方要先找到共同话题,一起练习口语。多听多说多练是牢固掌握必不可少的方法。”他们如是说。

学生自由演讲 牟采梅 摄

外语角系列活动从914日开始研究实施方案,历经约一个月的策划、调研和部署工作,在102日基本完成整个活动的安排。“为了让外语角的内容更贴近学生的需求,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根据学生端的问卷调查,充分听取学生们关于石大外语角的建议与意见,并对“石大外语角”的举办地、举办时间以及活动内容做出相应改变。”负责本次活动筹备的外国语学院各专业老师们,为了激发学生们对“石大外语角”的热情,改善参与者的活动体验感,在前期工作中下足了功夫。

学生与外教交流 牟采梅 摄

  

“石大外语角”凝聚着石大人精练外语、走向世界的执着和梦想。外语角以“尚语致用、众行致远”为宗旨,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策划并联合学校相关职能部处、学生社团等共同举办,全校师生自由参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表示:“希望能够将‘石大外语角’打造成学校一张靓丽的名片,为全校师生提供一个提升外语口语水平和学术素养的机会和平台,体现了外国语学院为提升学校学生外语水平素养和学校文化建设贡献力量的责任和担当。”

外语角系列活动围绕学生喜爱的主题开展,坚持学科导向、专业导向、课程导向,致力于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和学术水平,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与外语角活动,帮助学生开拓视野,增长才干。“‘石大外语角’作为对外窗口,应该结交更多知名专家学者,加强外语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提升育人功能和专业品味,使其成为外语学科发展的助推器、学生应用能力提升的孵化器、校际内引外联的连心桥。”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新博表达了学院对于“石大外语角”未来发展的期待。

“畅聊东西,纵谈天下”。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复语型”人才培养,在专业知识方面,打造“英语+X”等复合型专业,使学生在获得专业知识的同时,提升综合自身素质;学院同时希望学生能够充分利用自身的语言优势,实现语言基本应用,提升核心竞争力。

曾有石大校友写下“外语村的繁荣是伟大坚硬的石大最具生命力的跳动”,今天的“石大外语角”薪火相传,在唐岛湾畔续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