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外语学人大讲堂之青年硕博论坛 专题一(语言学)开讲啦!

发布时间:2020-09-26 作者:张建科 摄影: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543

 

 

2020924日晚19点至21点,中国石油大学外语学人大讲堂之青年硕博论坛专题一(语言学)于文理楼346会议室顺利开讲。本次专题讲座题为《基于修辞资源的中美律师事务所形象宣传语对比研究》,由英语语言文学系副教授、同济大学博士张建科老师主讲,学院副院长郭月琴教授主持了硕博论坛。我院孙承荣教授、尹衍桐博士、张英莉副教授、杨洁博士、孙玉超老师等以及英语专业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讲座交流活动。



张建科博士从为何要自修辞资源视角对比研究中美律师事务所形象宣传语入手,爬梳了国家形象、法治形象和律师及律所形象的研究现状,概述了国内外律师业务推广与形象宣传的发展脉络,界定了律师事务所形象及其宣传语的要义,阐述了修辞资源理论的基本框架和研究语料的分析方法,并据此从话语内容、诉求策略、建构方式、美学手段四个维度对中美律师事务所形象宣传语进行了实例对比分析,揭示了汉英语言文化和中美法治文化差异对中美律所宣传语修辞资源的影响作用,指出了其对我国律所提升国际化形象宣传质量与增强涉外法律服务能力的启示。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张老师的讲解阐释和与会者的提问发言穿插进行,交流深入,气氛活跃,为大家在学术和科研发展道路上的共同进步起到了积极的助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