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外语学人大讲堂之青年硕博论坛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09-19 作者:科研谷 摄影:解忠刚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661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发挥具有博士学位的外语教师的积极作用,带动具有硕士学位的外语教师一起钻研真学问,解决真问题,进行有益的学术交流,提高广大教师的学术素养,917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文理楼346会议室正式启动中国石油大学外语学人大讲堂之青年硕博论坛。本次论坛由副院长郭月琴教授主持,科技处文科建设办公室金玉洁主任和崔伟博士、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党委书记张永宁研究员、副院长韩淑芹副教授以及部分学院教师参加。


毛浩然院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希望这个论坛今后以系列化、常态化的形式存在,成为带动学院教师学术研究热情的平台,成为助力学校文科科研发展的平台,成为我校乃至青岛市学术大咖云集交流的平台。郭月琴教授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议程,并指出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与期待下,努力办好论坛,助力教师科研。


科技处文科办崔伟博士向与会老师详细介绍了我校人文社科类项目申报包括国家社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育部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山东省软科学项目、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青岛市双百项目、东营市社科规划项目等我校我院的立项情况以及申报的时间节点及注意事项,鼓励我院老师树立天道酬勤的学术自信心,多多申报高级别项目。


与会教师还针对本论坛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希望论坛固定时间、频次并按照主题化、分方向进行规划推进,积极整合校内外相关专业的学术资源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毛院长希望老师们认真梳理各级各类外语类专项,积极申报高层次社科项目,不要白白浪费掉这些宝贵的项目申报机会,并表示论坛可以在后续的活动中吸纳学院研究生的参与,形成一个师生共建的学术平台。文科办金玉洁主任表示在我院新的物理空间下,老师们一定可以从源头将科研的活水带起来,文科办将在技术层面大力支持。郭月琴副院长感谢文科办和学院领导的关注与支持,确定每周四下午为论坛时间,语言学和文学专场交替进行,努力为全院教师提供一个大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院科研发展,拓宽教师学术视野,同时吸纳青岛等其他兄弟院校的大咖学术视角分享,为青岛当地的文化建设贡献石大外语人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