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第二轮院长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9-18 作者:沈丹、李燕云、周瑞平 摄影:马金芳、杨洁、邹维忠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520

2020917日下午,学院先后召开三场院长调研座谈会,毛浩然院长、张永宁书记、王新博副院长、孙大满副院长、郭月琴副院长和邹维忠副书记等院领导分别与研究生外语教学部、英语语言文学系和俄语语言文学系的全体教师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围绕系部发展定位、一流课程建设、《“PI+科研传帮带”机制实施办法》可能存在的难点与对策、科研奖励升级建议、课题项目申报和核心论文发表、学院文化建设等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与会教师围绕以上主题,结合本系和个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问题、诉求、建议和方案,积极为专业建设、学科发展、个人专业发展和学院整体发展建言献策。针对教师们提及的图书馆SSCIA&HCI数据库的购买与使用、科研方法训练、硕博论坛定期举办、科研成果发表、获取国内外知名学者指导和帮助的有效方法、学院的科研传帮带落地细节、考博难点突破、职称评审难点和建议等具体问题,毛院长逐一给予专业且耐心的解答。例如针对小语种教学工作量难题和科研困境,毛院长指出小语种不宜自我设限,应将研究视野提高到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高度,利用好小语种的语料优势,并建议部分小语种积极开拓全校性小语种强化班,也可与英语语言文学系加强合作,拓展复语人才培养模式。

毛院长感谢大家能够讲真话、出实招,表示学院在制定新的政策和规则时一定会认真考虑各方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鼓励卓越,兼顾公平,尽全力为教师的个人发展提供优质平台,为学科、专业的进一步发展和提升创造条件,努力将外国语学院办成一个令人尊敬、温暖有为的学院。

第二轮院长调研座谈会持续四个半小时,此次座谈会以及学院近期创新出台的各项政策,使全体教师备受鼓舞和激励。经过两轮的调研座谈,毛院长已完成对全院五个系部全覆盖的面对面交流,已有20多位教师明确表示将全力准备考博。大家都非常欢迎这种面对面交流模式,认为这不仅仅是院长调研座谈会,更是院长现场答疑办公会,大家均真切地感受到学院千方百计为教师们排忧解难的决心,均表示愿意全力配合学院开展一系列改革,并坚持教学科研相得益彰,既能各美其美,又能美美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