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科研项目立项捷报频传

发布时间:2020-09-10 作者:问道 摄影: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812

学期伊始,我院科研项目立项捷报频传,先后获得山东省社科规划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专项1项,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4项,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2项,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负责人

山东省社科规划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专项

基于语料库的中美主流媒体可再生能源话语比较研究

韩辉

青岛市社科

规划项目

公共卫生应急语言服务策略研究

朱珊

齐鲁传统文化故事对外叙事传播实践研究

范靓

青岛元素的海外关注多模态设计

郭月琴

青岛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中复合型外语人才的培养

翟莉

山东省艺术

科学重点课题

基于语料库的英文电影翻译研究

闫萌萌

新时期我国少儿科普图书创新发展研究

熊小秦

山东省教育

科学规划项目

EFL大学生中国文化英语表述话语多维分析

江润洁

 

韩辉老师《基于语料库的中美主流媒体可再生能源话语比较研究》在自建语料库基础上研究2015-2020年间中美两国主流媒体对可再生能源话语的建构和型塑,以此考察中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美国“清洁能源计划”(“Clean Power Act”)推出前后主流媒体能源话语建构的嬗变及异同。

朱珊老师《公共卫生应急语言服务策略研究》在全球疫情背景下,通过调研、分析和提案,采用体系分类法、分析归纳法和实证研究法等科学的研究方法,深入研究国内外应急语言服务体系、应急语言服务内容、应急语言服务人才储备与培养,为国家制定应急语言服务规划和策略提供理论依据,为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沟通与传播提供实践参照。

范靓老师的《齐鲁传统文化故事对外叙事传播实践研究》选取齐鲁文化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叙事对象,围绕齐鲁故事对外传播“有什么、讲什么、怎么讲、如何做”四大问题,遵循“现象描述(传播现状)、故事样本(传播内容)、叙事话语(传播方式)、传播路径(传播途径)”的研究思路展开叙事实践,以叙事学和传播学的交叉视角,采取叙事范式分析法、文献研究法、艺术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理论与方法,进行齐鲁传统文化故事的对外叙事传播实践研究。

郭月琴老师的《青岛元素的海外关注多模态设计》以成熟的多模态理论为依据,参考法国波尔多市构建的颇具特色的葡萄酒城市文化这个成功案例,根据新时代社会发展的特点与疫情的影响等新情况,尝试设计多模态的青岛元素国际化传播手段,打破以往较为单一的宣传模式,将岛城文化传播实现“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把岛城文化资本转变成经济资本,使青岛极具特色的城乡元素得到国际化可持续传播与发展,引起海外积极关注,吸引高端人才和资源,滋养青岛发展。

翟莉老师的《青岛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中复合型外语人才的培养》旨在从青岛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的现实需要出发,研究新形势下我国“一带一路”话语体系,坚持立德树人的“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理念,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外语专业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聚拢智力资源、社会资源和能源动力资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培养适应时代需要的外语人才提供来自青岛的经验。

闫萌萌老师的《基于语料库的英文电影翻译研究》尝试通过自建英文电影字幕翻译语料库,使用语料库手段结合翻译理论,对英文电影翻译语料进行分析。通过频数统计、主题词检索等语料库手段,本研究尝试对英文电影翻译提供描述性分析,同时,结合翻译理论,分析目前英文电影字幕翻译中的各种问题,并对部分已知英语字幕翻译研究假设进行语料库视角的验证和解释。

熊小秦老师《新时期我国少儿科普图书创新发展研究》聚焦新时期我国少儿科普图书的高质量发展,运用跨学科研究方法,探究我国少儿科普图书创新发展的有效对策,旨在为促进新时期我国少儿科普图书精品的创作与发展,推动我国的科学普及与科学传播事业提供有效的路径参考。

江润洁老师《EFL大学生中国文化英语表述话语多维分析》将运用基于小型语料库的多维分析法、质性日记记录法或民族志研究方法开展研究。通过搜集语料分析数据,探究当前EFL大学生中国文化英语表述话语的多维特征,并展示在跨文化交际中如何避免文化冲突,真正讲好中国故事,以展现当前EFL大学生中国文化英语表叙话语在跨文化交际中国文化传播方面做出的推进效果及对大学英语教学之中国文化教学方式的启示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