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聘任毛浩然教授为外国语学院院长

发布时间:2020-09-05 作者:外院e说 摄影: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3041

    9月4日上午8:30,我校在逸夫楼报告厅召开关于分别聘任于连栋教授、毛浩然教授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的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操应长副校长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副校长张玲玲出席聘任仪式,于连栋教授、毛浩然教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及外国语学院的学院领导、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


院长聘任仪式现场


校长郝芳院士讲话


副校长操应长主持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首先由张玲玲副校长宣读聘任文件,聘任毛浩然教授为外国语学院院长。随后,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为毛浩然教授颁发聘书。


副校长张玲玲宣读聘任文件


校长郝芳为毛浩然教授颁发聘书


    在聘任仪式上,毛浩然院长感谢校领导、组织部、人事处等相关部处以及班子成员前期的真诚周到温暖贴心。毛院长用“高、大、上、小、清、新”六个字概括了发言内容:高,校领导的高规格仪式和高期望值,学院教师的高起点。大,校领导的大格局,支持学院的大力度,并强调背靠着大树,不会错觉自己就是一棵大树。上,要走上坡路,要上博士点,并以“1:1、1+1、0变1”诠释具体怎么上,强调外引内培相得益彰,团结班子集体决策。小,一只小鸟站在树枝上,从不担心树枝会断裂,因为它们相信自己的翅膀,“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每一位为学院做出贡献的老师,都应该被温柔地对待和尊重。清,风清气正,公开透明,制定规则在前,程序科学严谨,远离学术政治化。新,新的思路,有所不为,有所缓为,有所必为,然后有所为;以无为求有为,以时间换空间;以有为求有为,以贡献求支持。最后,毛浩然院长强调,要有高度、力度和速度,更要有温度,要建设令人尊敬的学院,做令人尊敬的石大人。万事俱备,不欠东风只欠你,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发言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首先对聘任毛浩然教授作为外国语学院院长表示祝贺和欢迎,他指出,学校聘请毛浩然教授担任外国语学院院长,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外语学科的关心和厚爱,充分体现了对外国语学院的重视和支持,这是我们办好外国语学院的坚强后盾和信心所在。7月25日到29日,毛浩然教授对我校进行访问交流,在这段时间里,班子成员一直与他保持密切沟通,一起探讨新外院的发展战略和工作思路,研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取得了广泛的共识。新学院、新使命、新征程,我们班子和全院教职工有信心、有决心,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行动,积极投身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学校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的支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届班子一定能够不辱使命,开好局,起好步,在学院的发展历史上书写华彩的篇章,把外国语学院建设成一个令人尊重的学院,让外国语学院真正成为成为汇集世界文明、播中国声音的桥梁和纽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


    郝芳校长充分肯定于连栋教授、毛浩然教授在工作中体现出的高度责任感、敬业精神及开放办学的理念,并对两位新任院长提出希望:一是和学院书记一起带领出廉洁、团结、能干的学院领导班子;二是和院领导班子一起带领学院在学院文化、教学科研团队、学科专业建设方面不断发展,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三是成就个人事业,通过发展好自己的事业来实现人生价值;四是尽快融入石大、融入青岛,以更饱满的激情和更高的效率投入到工作中。

    郝芳校长对学院发展提出要求:一是学院领导班子要精诚团结,全力支持院长的工作,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做好,带动学院快速发展;二是在学校出台基础通用学科提升计划、学院引进全国顶尖学科带头人的背景下,学院全体教师要以此为契机,以更饱满的激情投入工作,以更积极的态度实现自我价值;三是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两个学院的工作,帮助学院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四是各相关部门要关心支持两位院长,为他们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

    郝芳校长指出,学校会全力支持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尽最大努力争取资源,改善两个学院的办学条件、学生生活条件。两个学院都有着辉煌的历史,如今迎来再次振兴和发展的机遇,相信在两位院长和学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两个学院一定会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质量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学校长远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根据学校“强化、拓展、提升”的学科发展战略、外国语学院独立建制的新发展阶段,聘任毛浩然教授任外国语学院院长,为外国语学院带来了新的活力和更宽广的国际化视野,也对外语学科的建设和专业建设带来新的思路,新的提升。外国语学院也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继续做好育人工作,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下面跟随小e一起了解一下我们的毛浩然院长吧~


毛浩然教授,1972年生,英语语言文学博士,曾任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任Translating China执行主编,《国际修辞学研究》主编,世界汉语修辞学会会长,中国比较修辞学会副会长,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出版社专家委员会委员,福建省特邀外事翻译员,20多家SSCI、A&HCI、CSSCI期刊审稿人和编委,国家社科、教育部社科、中国博士后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重大项目评审专家,国防科技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大学出版社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大中小学英语教学大赛点评专家,《语言文字应用》英文审校。


毛浩然教授长期从事话语修辞和实验心理语言学的研究,在Cognitive Linguistics, Journal of Language & Politics, Discourse Studies, Discourse & Communication, Intercultural Pragmatics,《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当代语言学》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和译著10部,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社科、福建省社科等10项课题。获评“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福建省教学成果奖”“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和“泉州市第二层次高层次人才”。先后承担20多门本科与研究生课程,在学生评教中屡获优秀教学奖。此外,还创建了全国十大公益教育网站“浩然考试网”和8家官方教育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