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成立以来科研成果喜人

发布时间:2020-08-07 作者:张琦、姜训禄、江润洁 摄影: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1495

2019年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成立了外国语学院,学院教师备受鼓舞,2020年春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挡不住外语教师们的科研热情,半年来外国语学院教师科研成果频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若问成果哪家有,请您耐心篇中求!

 

我院青年教师孙烁博士

SSCI二区期刊Asian Studies Review发表研究性论文

 

近日,我院大学英语青年教师孙烁在Asian Studies Review2020年第2期)发表独撰文章“A Cross-Cultural Perspective on the Early Reception of Jane Austen in China”,实现了我院教师在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零的突破。文章聚焦英国著名作家简·奥斯汀在中国的早期接受史。孙烁博士指出,简·奥斯汀作为世界文学史上比肩莎士比亚的女性作家,最初译介到我国时却并未引起国内学界的应有重视,这与林纾、魏易等清末翻译家对其小说中保守主义思想的误读息息相关。

Asian Studies Review由澳大利亚亚洲研究协会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主办,为SSCI二区(Q2)收录期刊,是跨文化文学以及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权威刊物,最新影响因子0.800,其刊载的学术成果代表了现阶段相关领域研究的较高水准,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论文截图如下:

 

 

我院韩淑芹副教授学术成果在CSSCI来源期刊核心版

《上海翻译》发表

 

我院大学英语二系韩淑芹副教授的《MTI 翻译能力培养的教学评一体化体系——基于 PACTE 模型的探讨》一文在CSSCI来源期刊核心版《上海翻译》2020年第2期发表。

该文章是韩淑芹老师主持的山东省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基于PACTE 模型构建翻译硕士( MTI) 职业翻译能力培养体系的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文章从翻译专业硕士(MTI)人才培养的主要任务出发,以 PACTE 模型涵盖的各项子能力为基础,遵循逆向教学设计构建翻译能力培养的“教学评”体系。

《上海翻译》创刊于1986年,是由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主办,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学术期刊,是CSSCI来源期刊核心版。

 

我院青年教师朱珊副教授发表新作

 

我院英语语言文学系朱珊副教授自2020年伊始主动请缨发起新冠肺炎预防手册的翻译工作。先后为湖北科技出版社和新加坡伊诺科学出版社等翻译出版防疫手册。其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已在美国、加拿大、英国、韩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印度、马来西亚、希腊、波兰、泰国、立陶宛、菲律宾、柬埔寨、新加坡、格陵兰()、百慕大()、塞尔维亚、日本、印度、西非地区等24个国家和地区出版发行,一度位列亚马逊平台新书畅销榜单第一名,受到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中宣部、新华社、学习强国、光明日报等百余家国内外机构和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另外,朱珊副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题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英语变体分析及语言服务应对策略》的文章。文中详细分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本土化英语变体的特点和规律,并提出了减少语言理解障碍、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三点建议:制定适当的语言规划及评价标准,加快培养英语语言服务人才和创新语言资源开发。

 

我院青年教师姜训禄博士成果不断

 

202063日《中华读书报》18版发表姜训禄博士的文章《疫情隔离期的普希金与俄罗斯文学新时代》,结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文艺创作问题,聚焦俄罗斯经典作家普希金在疫情期间的创作。文章指出,被疫情隔离的普希金完成了“多余人”鼻祖奥涅金的叙事,塑造了俄罗斯文学“小人物”长廊的首位人物“驿站长”,为20世纪三十年代创作《普加乔夫史》《上尉的女儿》《彼得一世史》等一系列宏大历史叙事乃至整个俄罗斯文学开启了新时代。

《中华读书报》是《光明日报》主办的读书周刊,该文是姜训禄博士在《光明日报》子刊上发表的第2篇文章。

《俄罗斯文艺》2020年第3期发表姜训禄博士的文章《再现·仪式·参与:苏俄节庆表演建构策略》。文章关注国内学界鲜有涉足的苏维埃俄国节庆表演,将研究视野从正统的剧场戏剧形态转为特定历史时期的大型实景戏剧表演这种新兴的文艺形式,为国内的当代前卫艺术研究提供了新素材。

《俄罗斯文艺》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为CSSCI来源期刊核心版。

 

我院青年教师张琦在CSSCI来源期刊核心版

《学术前沿》发表文章

 

我院大学英语一系青年教师张琦在《学术前沿》(2019年第24期)发表独著文章“‘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对外文化传播力的提升路径”。文章认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面对我国对外文化传播中的各种挑战,应通过立足软实力,优化对外文化传播体系,打造差异化、融合式文化传播模式,培养精通“一带一路”文化语境的国际传播人才,进一步提升我国对外文化传播力,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力。

《学术前沿》由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为CSSCI来源期刊,是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高级别刊物,其刊载的学术成果代表了现阶段相关领域研究的较高水准,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

 

我院青年教师杨洁博士出版专著一部

 

青年教师杨洁博士经过多年探索研究,顺利完成专著《汉语运动事件类型学探究》,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就汉语的语言类型归属问题从词汇化角度展开讨论,使用语料库,对运动事件的共时语料进行质性和量化分析;同时,通过比对汉语、英语和西班牙语中路径动词的词汇化模式和数量差异,得出汉语处于由动词框架语向卫星框架语发展的过渡阶段的结论。

 

俄语专业教师团队编译《新冠肺炎防护手册》

 

《新冠肺炎防护手册》是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受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政府委托,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教师团队编译的书籍。团队成员主动放弃稿酬,高质量完成了编译工作。该书共分为常识篇、症状及诊断篇、治疗篇、防护篇、保健篇和最新进展六大部分。该书已于202047日由塔吉克斯坦ООО ЮБЕ-принт出版,并赠送给胡占德市当地政府部门、卫生防疫部门以及大中小学,为塔吉克斯坦国家人民防疫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政府也对编译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赏,决定授予孙大满老师“塔中友好使者”荣誉称号,授予手册编译团队每位成员“塔中共同抗疫杰出贡献者”荣誉称号。目前与该手册相关的新闻亦被国内外40余家网站转载。

 

 

东营市第二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喜讯传来

 

近日,东营市第二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公布。我院江润洁副教授的论文《隐性叙事视域下<傲慢与偏见>的阶级观建构》研究获评东营市第二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本文以叙事学界知名学者申丹独创的隐性进程为指导,重新解读了英国文学经典名著《傲慢与偏见》,独到分析了经典小说的开篇、中部和结尾的阶级书写,也因此重新认知评价了简·奥斯汀本人的阶级观建构。

张琦老师的论文《“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对外文化传播力的提升路径》获评该奖项二等奖。文章探讨了在“一带一路”背景下,面对我国对外文化传播中的各种挑战,应通过立足软实力,优化对外文化传播体系,打造差异化、融合式文化传播模式,培养精通“一带一路”文化语境的国际传播人才,进一步提升我国对外文化传播力,为 “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力。

熊小秦老师主持的课题《我国科普影视现状及对策研究》获评该奖项三等奖。该课题针对当下我国科普影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促进我国科普影视创作与发展的具体对策,对于推动新时期我国科普影视的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科学普及与科学传播事业,具有积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外国语学院新成立以来外语教师科研成果一览表

  

 

1、公开发表的高级别核心期刊论文

 

姓名

论文题目

刊物名称

发表时间

 

A   Cross-Cultural Perspective on the Early Reception of Jane Austen in China

Asian   Studies ReviewSSCI

2020

韩淑芹

MTI翻译能力培养的教学评一体化体系——基于PACTE模型的探讨

上海翻译(CSSCI

2020

 

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对外文化传播力的提升路径

学术前沿(CSSCI

2019

姜训禄

图米纳斯幻想现实主义戏剧的非写实形态与方法论启示——以《叶甫盖尼·奥涅金》为例

戏剧艺术(CSSCI

2019

 

2、重要报纸类文章

 

姓名

论文题目

刊物名称

发表时间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英语变体分析及语言服务策略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0

姜训禄

中国戏剧在俄罗斯传播路径探析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0

姜训禄

疫情隔离期的普希金与俄罗斯文学新时代

中华读书报

2020

 

3、出版论著统计表

 

姓名

论著名称

类别

位次

出版社

出版时间

 

汉语运动事件类型学探究

论著

1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20

 

新冠肺炎预防手册

(英文版)

译著

1

SkyHorse   Publishing Co.

(全球发行27个国家及地区)

2020

孙大满、周瑞平、孟宏宏、

代霄彦、林超、赵婷廷、

赵小华、孙淼

《新冠肺炎防护手册》

 

ООО ЮБЕ-принт

2020

徐保华

恐惧的政治——

欧洲右翼民粹主义话语分析

译著

4/4

格致出版社

2020

 

4、科研获奖情况统计

 

姓 名

项目及奖励名称

获奖年月

奖励级别

颁奖部门

位次

江润洁

隐性视域下《傲慢与偏见》的阶级观建构研究,东营第二十九届社科奖

2020.06

一等奖

东营社科联

第一

 

“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对外文化传播力的提升路径,东营第二十九届社科奖

2020.06

二等奖

东营社科联

第一

熊小秦

我国科普影视现状及对策研究

2020.06

三等奖

东营社科联

第一

 

5、科研项目立项统计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位次

立项时间

任迎春

东营地区盐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研究

东营市2020年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

1

2020.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