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王雪梅教授谈“应用语言学选题与论文写作”

发布时间:2020-07-25 作者:岳晓庆 马俊玲 摄影:戴振山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487

王雪梅教授与师生互动环节  戴振山摄

外院学生积极听取讲座

 

724日,外国语学院2020年研究生云端学术大讲堂之文萃英华暨外语学人大讲堂系列活动在腾讯会议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题目为“应用语言学选题与论文写作”,由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主讲,孙大满副院长主持,学院相关教师、2019级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包括三个环节。首先,孙大满副院长对王教授的学术成就做基本介绍;随后,王教授从应用语言学选题和论文写作两方面展开详细的讲解;最后是师生讨论环节。

在应用语言学选题方面,王教授从选题概述切入,对选题分类、选题指南、研究伦理等方面进行介绍,并选取典型案例对论文选题展开详细剖析;随后,王教授依次从大学外语教学、翻译专业教学、商务英语教学、语言学理论应用等角度对师生学术研究选题给予指导,并介绍了国内外应用语言学研究发表的文献。在论文写作方面,王教授从论文结构、文献综述、研究方法应用和论文写作投稿等方面展开全面的讲解,最后王教授强调方法服务于研究内容。

讨论环节,我院师生就自身在论文写作中的困惑和教学中的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王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对师生的困惑和问题一一解答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此次讲座开拓了我院师生学术视野,激发了师生学术研究的热情,并为我院学生今后论文开题和学术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