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人生】第九十一期“悠悠爱国情,暖暖两会心”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13 作者: 摄影: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128

为深刻领悟两会精神,外国语学院开展了第九十一期【信仰·人生】系列活动。6月14日,外国语学院在线上举行了“人民至上 砥砺奋进——2020年‘两会’精神解读”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荣华教授主讲,张教授以“两会从何而来”展开话题,从“谈执政理念:人民至上”、“谈经济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谈公共卫生: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和“谈国防建设: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使外院学子对此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聆听过张教授的讲座后,我院学子深受启发,同学们认识到,“两会”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盛事,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今年“两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召开,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6月21日下午,各班级通过腾讯会议,以ppt演讲的方式,针对民法典、大学生就业、脱贫攻坚等“两会”热点话题进行深入讨论,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同学们积极参与,畅谈自己的体会与感想。

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2019级1班团支部全体同学一起观看了“两会”精彩片段,其中岳晓庆同学分享了自己对于本次“两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王紫梦同学系统论述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的主要内容,并以工作报告中的原话:“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结束发言。

英语笔译、口译专业研究生2019级2班团支部成员就“两会”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田雪春和郭方静同学分享了疫情下的就业问题,在疫情的影响下,很多人面临失业问题,大学生就业问题更是成为难点。赵晓琳同学分享了现阶段人们对于戴口罩的看法。临近班会尾声,团支书郭方静同学总结了此次班会的主要内容,再次强调了“两会”精神,鼓励班级同学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充分认识两会召开的重大意义。

俄语笔译研究生2019级3班团支部成员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刘悦同学说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起点上,这样的提法可谓拨云见日、提纲挈领,让我们更加明确和坚定了未来奋斗的方向和目标”。段文豪同学也有感而发:“我国反贫困斗争的成就,展示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和前所未有的进步,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奇迹。”

英语笔译研究生2019级4班团支部举办了“怀爱国情 议两会题”为主题的线上交流会。通过交流,同学们对“两会”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懂得要时刻心系人民,不能置身事外,要有自我革新的担当和为民奉献的情怀,要迎着时代发展、国家繁荣的步履阔步前行。

此次活动,使支部成员了解了“两会”的具体内容,深刻领悟了“两会”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爱党情怀,坚定了青年一代矢志不移、砥砺向前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