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萃英华”系列讲座:文献查阅与检索工具

发布时间:2020-06-16 作者:岳晓庆 马俊玲 摄影:岳晓庆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255


为提高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的人文素养和专业能力,69日,外国语学院利用腾讯会议平台组织开展了“文献查阅与检索工具”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俄语系教师姜训禄博士主讲,研究生教学管理部副主任徐小雁主持,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姜训禄以文献检索和同学们熟知的王者段位作为类比切入,然后从中文文献检索、外文文献检索和参考文献体例三方面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姜训禄强调文献检索工具大同小异,重要的是自己多实践和探索。同时,他还利用百度学术、知网、国家图书馆等网址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进行参考文献整理,并从自身经验出发为同学们演示了在对大量文献进行分类时需要运用的技巧。最后,姜训禄从“文献并非多多益善、引用谁以及文献分类”三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可行的建议。

讨论环节,同学们结合自己平时在文献检索过程中的困惑,以及对本次讲座内容的理解,积极发言互动。

此次讲座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文献检索的机会,既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也激发了同学们进一步提高学术本领的决心和信心,为文献检索与论文撰写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