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共话外语人才培养——俄语系师生党支部召开线上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0-06-02 作者:刘小汀 王诗涵 摄影: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353

为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528日上午9时,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学系教工党支部与俄语专业学生党支部共同召开“聚焦两会,共话外语人才培养”线上学习会议,积极关注两会动态,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两会”聚焦的热点问题,并结合俄语学科特色和工作学习经历畅谈感想和体会。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大满、俄语系教工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与俄语专业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孙大满首先对“两会”召开的背景做了介绍。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面对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严峻的疫情考验,在这个特殊节点上“两会”召开。推迟召开全国两会,体现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理念;如今顺利召开,释放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坚定信心。孙大满重点强调了“两会”对教育事业的剖析,她指出:“学校需要培养综合型的、实践的、高素质的人才。为此,我们外语专业教师采取‘外语+专业’的培养理念,要求学生既要学习利用好外语这门工具,也要掌握本专业或其他专业的知识,从多方面提升自己的能力,从而更好地发展自我,建设祖国。”面对学生党员们,孙大满提出希望:“两会对脱贫攻坚的问题十分重视,青年学生要勇于承担时代责任,学好本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要为国家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我们就要争取把自己培养成为国家与时代需要的专业型、复合型人才。我们在学习中,要不断拓宽自己的学习面,不仅要学习好本专业的俄语,也要加强其他语言、其他领域知识的学习。”

在讨论环节中,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们畅所欲言。俄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范靓赞扬了学生党员们在疫情期间积极捐款、在家乡做志愿服务等行动所发挥的党员先锋作用。俄语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徐丹宁感触很深:“听到老师们的嘱托,我想到了:疫情期间,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文教卫生副市长努露罗佐达·费鲁兹向孙大满老师发来紧急委托书,请求编译新冠病毒预防手册。孙老师组织俄语教师团队,在一周内完成了新冠病毒预防手册的俄文编译工作。身边的老师们就是我们最好的榜样,他们在疫情期间临危受命,担当重任,结合自身专业所学,为世界贡献出了中国力量。

这次学习活动不仅加强了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学习领会了“两会”精神,让学生党员深入了解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工作方向,使学生党员们进一步明确如何将自身所学与时代需要相结合,更好地在新时代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