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萃英华”系列讲座:漫谈文献综述与论文选题

发布时间:2020-05-28 作者:岳晓庆 马俊玲 摄影:岳晓庆 高菲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257


研究生教学管理部主任淳柳主持讲座 岳晓庆摄

 

张永宁书记为大家讲授文献综述中的技巧 岳晓庆摄

 

外国语学院学生积极观看讲座 高菲摄

 

526日,外国语学院“文萃英华”系列讲座首次以“云讲座”的形式进行了在线直播,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做了一场题为“漫谈文献综述与论文选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研究生教学管理部主任淳柳主持,研究生教学管理部副主任徐小雁、辅导员梅琳、杜文倩以及学院2019级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共200多人听取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永宁以研究生做科研的苦恼切入,然后对论文选题、资料收集、方法创新、观点创新、论文查重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张永宁强调论文选题是解决“研究什么”的问题,是决定论文内容和价值的关键环节。同时,他还指出文献综述写作中存在的问题,如文献数量过多或不足,对文献的阅读不深入,资料缺乏权威性与时效性等,同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张永宁建议同学们的论文能够反映硕士生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从深度和广度上掌握知识,运用所学专业独立解决实际问题。

讨论环节,同学们结合自己在平时学习、研究经历中的疑惑与困难,积极踊跃提问,张永宁就同学们在文献综述和论文选题中的困惑一一进行了解答。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文献综述和论文选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此外,还提高了同学们的严谨意识,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激励同学们在良好的学术氛围下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