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星儒教授分享科技英文写作与交流的经验

发布时间:2019-12-20 作者:周治君 李文慧 摄影:龚湛翔 审核:赵延升 浏览次数:524

讲座全景 龚湛翔 摄

1217日,由文学院主办的应用写作系列第八讲“科技英文写作与交流”在南教楼207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杰出校友,俄克拉荷马大学石油与地质工程系终身教授,2020-2021年度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杰出讲师邬星儒博士主讲。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王新博主持,来自全校百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邬星儒老师分享经验 龚湛翔 摄

邬星儒博士以英语为主要语言,从“口语与写作的语体差异”、“技术论文组成部分及其处理方法”、“英语写作障碍与释义”和“引用与抄袭”等四个方面讲述了怎样进行科技英文写作。邬星儒博士首先以美国广播电台晚间主持人Jimmy KimmelDonald Trump的一段对话为例,借助大脑皮层的生理结构引出“说”和“写”的区别。他讲述了科技英文写作的目的—-不仅是个人在事实或想法中得出结论,而且要最终影响读者行为。他接着详细讲解了科技英文写作的摘要、关注点、语态、易错处等并且举例加以说明。“几乎所有的论文都能用一张图表来表达”,因此邬星儒教授还特别强调了图表的重要性和使用规范,并介绍了许多相关软件和工具,以便学生日后使用。他还通过文献摘录强调了科技英文写作中总结、批判性评论、原始数据来源和写作结论的重要性。在总结中,他说道:“其实科技英文的写作就是planningwritingrevisingrethinking的结合”。最后,邬星儒博士就胡适提出的写作“八不主义”阐发了自己在科技英文写作与交流上的“须言之有物”、须讲求文法、“不作无病之呻吟”、“务去滥调套语”等八大原则。

问答环节 龚湛翔 摄

本次讲座通过大量案例,引导学生尽早介入正规学术交流,学会用严肃正规的学术话语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传播好中国文化,遵守学术写作规范,为日后开展学术交流、撰写调研报告、职场报告等打下坚实基础。“只有增强大学生学术英语交流能力,用正规话语匹配严肃的交际环境,遵守学术交流规范才能做到适切、得体的跨文化交流”。王新博副院长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