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外语教学部举办中国传统茶文化活动促进课堂思政教学

发布时间:2019-12-09 作者:沈丹 摄影: 审核:王元飞 浏览次数:324

12月5日研究生外语教学部(应用外语系)基层教学组织活动日,围绕课堂思政教学主题,特邀请黄岛区政协委员青岛华烁茶艺培训学校宋兆华校长来我院做了一场关于中国传统茶文化的生动讲座。

宋校长从事茶艺教学十余年,对茶文化有深入的了解和研究。通过宋校长的介绍,各位老师了解到了中国传统的六大基本茶类:绿茶红茶黄茶青茶白茶和黑茶,其中绿茶是我国产量最大产区最广也是消费最多的茶类。宋校长谈到了茶的精神之一:敬,即尊敬,对人的尊敬,对茶的尊敬,对物的尊敬。之后,宋校长介绍了中国茶文化的起源以及发展过程,茶文化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兴于唐,而盛于宋。接着,介绍了评判茶叶品质的五大因子:看干茶,嗅茶香,识汤色,尝滋味,辨叶底。最后,茶艺学校的老师为我们现场演示了红茶和青茶的冲泡方式,动作流畅自然,令人赏心悦目。
    通过举办此次活动老师们意识到,英语课堂的思政教学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产生很好的学习效果。教师们就茶的品类、茶的精神和中外茶文化的异同和宋校长进行了交流,希望能将源远流长的传统茶文化融入今后的英语课堂思政教学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