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组织微课制作技巧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09 作者:韩淑芹 李文慧 摄影:牟采梅 审核:解忠刚 浏览次数:217

近日,文学院邀请信息建设处宋晓丽老师于南堂513教室举行了微课制作技巧的培训讲座,文学院各系80余名教师出席本次讲座。

宋晓丽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介绍。首先,宋晓丽由微课的起源进入话题,介绍了信息化环境下教师的新角色,又分别从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浪潮、信息化环境下教师专业标准三方面展开叙述。其次,她详细介绍了微课的定义、特征、教学应用和设计,并指出一个好的微课教程能充分体现教学环境、教学目标、教学特点和符合学生学习特点。随后,她就微课的制作模式问题,指出可以通过语言关、镜头关、技术关等制作模式更好的制作微课并且以“画中画”举例说明。最后,她介绍了微课的辅助工具及帮助,推荐了Preziaxeslidefocusky等软件,并进行现场教学,指导教师们如何使用这些软件。除此之外,宋晓丽点出了实景外拍、课堂实录等方面的难点进行了拓展,讲述了慕课等微课之外的课程制作方法。

这次讲座对于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