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2019年第一次专题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19-04-16 作者:苏春华 薛敏 摄影: 审核:苏春华 浏览次数:107


4月9日,文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中心组全体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张永宁主持。

党委书记张永宁以“探索课程思政有效途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题,带领大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总结文学院的学科性质、学科特点基础之上,根据文学院的责任使命,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现有育人品牌,如黄岛文法讲坛、博雅大讲堂、国际文化大观园、石油人文学术论坛、胜华交响乐团等,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为创建党建工作标杆学院,重点建设英语角,打造应用系列讲座。

院长王学栋提出,思想政治教育至关重要,它涉及办学方向,必须坚持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文学院在开展全员课程思政时,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办好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关键在教师”的思想,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党委副书记邹维忠表示,作为教师,要主动走进教室、班级、宿舍、食堂、社团、讲座和网络,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

副院长王新博认为专业课教师要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依据课程特色,挖掘思政元素,使之自然融入课程体系,避免简单说教,让课程思政接地气。

副院长孙大满提出要构建新的“3+2”教学模式:3是指系统教学、专题教学、实践教学”,2是指“研究型+互动型”教学,同时,将思政元素紧密地融合到教学过程中。

副院长魏学宝表示,学院要强化科研中的意识形态教育,做到科研思政、科研育人,传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素养,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情怀。

副院长韩淑芹认为课程思政一定要具有亲和力和针对性,要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将“思政元素”,列入教学计划的重要条目和课堂讲授的重要内容。

最后,张永宁强调:学院要做好顶层设计,从制度层面鼓励、支持和保障教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从事教书育人工作;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做好试点,重点扶持,以点带面,争取2年内打造2-3门在校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金课。继续强化党建育人品牌建设,做好学生党建工作与教师党建工作的对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学科专业特点,做到思想政治修养与专业知识学习同向通行。

学院领导身体力行,继续实施四个一工程,密切联系师生,及时解决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