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写作】文稿写作的体会、思考与实践——文学院举办应用写作系列第一讲

发布时间:2019-04-16 作者:汪泽超 王榕 摄影:王焱焱 审核:赵延升 浏览次数:373

   

   

    

   

4月12日,由文学院主办的应用写作第一讲——文稿写作的体会、思考与实践于南教楼210室举行。此次应用写作讲座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中国石油大学报》特约评论员李贞刚主讲文学院副院长韩淑芹主持,文学院院长王学栋,文学院副院长孙大满、魏学宝,党委副书记邹维忠,汉语言文学系主任沈壮娟150余名学生参加。

李贞刚从文稿写作的体会、文稿写作方法、写好领导讲话稿的基本要求三个方面向学生阐述如何培养应用写作的能力。当谈到文稿写作的体会时,他结合亲身经历娓娓道来“虽然文稿写作很苦、很累,但通过长期文稿写作磨练,自己会眼界更宽、成长更快、收获更大着重讲解领导讲话稿这一形式的文稿写作技巧,并表示领导讲话是领导向观众表达意图、传达政策、交流思想、布置工作的有效载体,是领导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和途径。因此,成功的领导讲话稿要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李贞刚通过实际案例讲解领导讲话稿的基本特征和一般结构,使学生们更加清晰的理解领导讲话稿及总结报告等书面文字材料的写作方法。讲座最后,他提出五项写好领导讲话稿的基本要求,并祝愿学生能够在文稿写作过程中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李贞刚老师的讲座为我们带来了很多关于文章布局、写作技巧等应用写作的干货,让我受益匪浅!”英语1803班高璐月如是说。

应用写作系列讲座是文学院倾力打造的通识教育讲座品牌活动,也是学院发挥优势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此次讲座不仅有利于学生主动拾起写作这项长期被忽视的基础性技能,更能引导学生注重表达、学会沟通、崇尚逻辑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