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事者该不该拘小节?

发布时间:2015-10-25 作者:靳雅萱 摄影: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370

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不注重小节如何成功!然而俗话又说,成大事者不拘小节,注重大局才是根本!那么成就大事到底该不该拘小节呢?我校与青岛理工大学的辩友们就此开展了精彩的友谊辩论赛。

 辩论一开始便火药味十足,我校辩手立论于成大事者不拘小节,认为小节是次要矛盾,不必过多关注,注重细节是可以的,但不能拘泥于小节之上而忘了根本。反方辩友则认为成大事者也应拘小节,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既然有精力就该注重小节。到了驳立论和质辩环节,辩论更是精彩。正方辩手气势强盛,坚定申明立场,小节乃细枝末节,过分注重小节会使主次易位,影响大局,要成就大事,决不能拘泥于小节。反方辩友也毫不逊色,提出大行不顾细瑾,大礼不辞小让。认为小节很重要必须重视。自由辩论更使得赛事达到了白热化阶段,双方互不相让,激烈的辩驳虽然稍稍乱了方寸,但是辩手们的表现都相当出色,论述观点有理有据,驳他言立己论,引对方之言驳对手之理,可谓精彩。结论环节,双方四辩总结发言,将自己的观点准确表达并深化,坚定立场。至此,友谊辩论赛圆满结束。 

友谊赛上无输赢,各方评判出最佳辩手。评委在赛后强调:“辩论在于交流观点,个人的口才和素质很重要,但团队合作才是根本。”赛后双方合影留念,双方主席说道:“不打不相识”。比赛结束大家依旧意犹未尽的讨论着辩题,那么成大事到底该不该拘小节恐怕还要看具体情况下的个人评判了。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