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语言文学系

发布时间:2020-09-07 作者:周瑞平 摄影: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4420

一、概况

俄语语言文学系成立于2004年,于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属的重要二级学科。2011年开始招收俄语笔译翻译硕士,2013年开始招收俄语语言文学学术硕士。目前我系在校本科生221人,硕士生32人。俄语专业人才培养以本科教育为主,同时培养俄语翻译硕士和俄语语言文学硕士。

二、师资队伍

俄语系现有教师19名。

俄语专业教师1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教授1人,副教授1人,是一支主要由中青年教师组成的年轻教学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俄语语言学、俄罗斯文学、俄罗斯文化和俄语翻译等四个方向。现在俄语专业教师正围绕“一带一路”沿线俄语国家的文化国情研究组建学术研究团队,目前研究方向集中在中亚五国的能源舆情与文化研究。

非俄语语种教师8名,其中具有海外硕士学位的教师4人。主要从事法语、德语、韩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等语言的第二外语、公选外语、小语种强化班以及各国文化概况的教学工作。

三、教学科研工作

1. 俄语专业的本科教学以夯实学生基础知识和提高学生人文素养为目标,既设有基础俄语、语法、听力、阅读、翻译、写作等语言基本功训练的课程,也设有以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帮助学生全面了解俄罗斯为目的的俄罗斯文化国情、俄罗斯文学等课程,以及经贸俄语、石油俄语等专业方向课。经过四年的本科学习,学生基本能够熟练地掌握俄语,胜任各种口笔语交际和翻译工作。

俄语专业学生积极参与全国性和区域性俄语大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5人获得教育部公派留学的机会,8人获得全球俄语翻译大赛奖项。

同时俄语专业办学重视对外合作,走国际化办学之路。2005年,与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大学建立了互派留学生的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了比较完善的3+12+21+1办学模式。通过国外的学习和锻炼,学生在学习上和生活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就业优势非常明显。

俄语专业在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的特点和优势,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自2007年第一届毕业生就业以来,俄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同时,每年的考研率也在逐步提高,已有多名同学先后考入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等著名高校继续深造。

2. 俄语系教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同时,全体老师们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进行科研活动,承担了多项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山东省研究生教改项目2项、山东省研究生海外联合培养基地1项、国家教育委员会教改项目1项、厅局级项目30余项;发表CSSCI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10余部。

四、党建工作

俄语系党支部每年与俄语专业学生开展组织生活. 指导社团活动. 与外事处党支部开展交流活动,参观中俄经济合作园. 举办“服务上合峰会,打造支部核心凝聚力”主题党日活动。

并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组织的“我和我的祖国”观影,参观雷锋纪念馆,赴遵义等红色教育活动。

2014年开始每年一届的“国际文化大观园”系列讲座成为彰显文化特色的品牌活动,讲座围绕“一带一路”国家倡议,面向全校师生介绍外国教育、文化、法律和风土人情。至今已举办6届,40场讲座,受众达3000人。

俄语系党支部在2018年入选《教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典型案例库》,全省高校重点扶持和培养的教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017年院级优秀基层党组织,2019校级优秀基层党组织。

五、办学特色

就全国范围内俄语专业的办学特色而言,我校俄语专业自2003年办学伊始便开展“俄语+英语+石油”的办学模式,并在新形势下不断升级改造,努力打造“俄语+英语+能源(或第三外语)”的复合型人才。我校俄语专业的办学特色曾受到前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的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就业形势最好的就是石油大学的俄语专业毕业生。这一情况,对我们的未来俄语人才培养如何向着懂俄语懂专业的目标发展有很好的启示。”(《中国俄语教学》,2015年第3期)我校是石油类高校中率先开设俄语本科专业和俄语翻译硕士研究生的院校,我校“俄语+英语+能源”的办学模式为我国包括能源类高校在内的理工科院校提供了借鉴。

我校俄语专业特色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主要依托于如下环节:

1. 特色性专业核心课程的开设。开设专业核心课程《石油科技俄语阅读与翻译》和《石油俄语专题笔译》,兼顾学生俄语与石油知识的学习。开设《石油地质概论》、《油气储运概论》等专业选修课程,扩充学生的知识面。

2. 石油俄语教材的编写。我系编写的系列教材有:《石油工业俄语阅读》(2008)、《石油工业俄语阅读与翻译》(2015)、《俄罗斯概况》(2018)等。

六、人才培养

俄语专业第二课堂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和网上资源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便利条件,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而且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自主学习能力。

俄语专业与团委密切配合,成立了俄语爱好者协会,组织开展俄罗斯文化艺术节、俄语风采大赛、俄语翻译大赛、俄语诗歌朗诵大赛等系列活动,同时部分学生还参加英语戏剧大赛等活动,为学生展示其课内所学文化知识提供了舞台。

俄语专业每年开设4-8次学科前沿知识专题讲座,同时聘请国内俄语领域的知名专家给学生做讲座,拓展了学生视野,增强了学生的科研意识。

俄语专业与政府相关部门和石油企业建立了经常性的广泛联系,目前建有多个教学实习基地,组织学生参加政府部门和石油企业的部分涉外活动,提高了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

七、社会服务

201880余名俄语系师生参加上合峰会的组织、翻译和志愿者活动,50余名师生参加上合峰会电影节的翻译和志愿者活动,得到山东省、青岛市的高度认可,并为此发来感谢信。2020年俄语专业教师受塔吉克斯坦胡占得市政府委托翻译出版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手册》,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此外还参加了 “第三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等翻译。师生在服务社会的同时,扩大了学校与学科专业的社会影响力。

 

系领导分工及职责:

系主任:赵婷廷,主持系行政全面工作。分管俄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俄语专业建设、实习实践工作。

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林超,主持系支部的全面工作。分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工作、小语种教学运行和课程建设工作。研究生教学相关工作,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第二课堂活动,协助进行俄语系各项工作的开展。

系副主任:阎美萍,分管科研、外事工作,负责本科毕业实习和全国俄语大赛的组织培训。协助俄语系各项工作的开展。

俄语语言文学系联系方式:

电话:0532-86983242

邮编:266580

地址:青岛市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学系。